网络理论传播的三个辩证关系(2)

网络理论传播的三个辩证关系(2)

网络理论传播的“雅”与“俗”

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统一的问题。“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统一的问题即“雅”与“俗”的关系问题,也是网络理论传播需要处理的问题。“雅”,指的是网络理论传播内容的深刻和风格的典雅;“俗”,指的是内容和形式浅显易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宣传党的理论。马克思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理论愈深刻,愈有说服力;逻辑愈缜密,愈能抓住人。深刻的思想理论完全可以用比较通俗的、活泼的方式表现出来,做到深入浅出、举重若轻,让专业人员不觉其浅,普通大众不感其深,应当是网络理论传播的目标。

宣讲家网站一直坚持走精品化的路线,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时深入、全面详细地解读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和创新理论成果,每天推出1~2部政治及文化类的视频报告和文稿,在“雅”的方面狠下功夫。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后,宣讲家网站推出了解放军出版社昆仑图书编辑部主任丁晓平《讲好中国故事避免误读历史增强价值观自信》的解读报告。与此同时,还在网络理论传播的内容和形式上做文章,让“雅”内容以“俗”的形式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人民日报相继刊发了刘云山、王岐山、刘奇葆、栗战书、赵乐际、杨晶、王勇等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理论文章。宣讲家网站按照理论传播的特点,将这些理论文章的核心观点整理出来,分别做成图解和理论秀等不同形式,把理论具象化、生活化、网络化,在PC端和移动端进行二次传播,受到网友的普遍好评。有广州网友留言:“看了宣讲家网站制作的理论秀,我认识到了党中央做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意义,增强了继续学习的兴趣。”

结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党的理论创新是无止境的,党的实践创新也是无止境的。宣讲家网站将坚持政治建网、改革兴网、依法治网的理念,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扎实工作,不断探索网络理论传播的规律,推动网络理论传播的内容、形式、机制和体制创新,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本文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北京地区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编码:PXM2017_014203_500008)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