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的治国理政思想与党的意识形态创新(2)

习近平同志的治国理政思想与党的意识形态创新(2)

摘要: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为国际社会合作发展谱写了新篇章。

二、充分体现党的意识形态创新的科学精神,加强以“党内政治文化自信”为核心的思想文化建设,塑造形成全民族文化自觉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意识形态也可表现为一定社会文化形态,随着社会发展与阶级变化将不断演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各种“主义”交织、各种“思潮”混杂情况下,没有沦为旧文化、旧思想的“被征服者”,关键在于她是一个占据着人类文明制高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保持着党内政治文化的先进性与真理性,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启迪着全民族的文化自觉。面对新的形势,党的意识形态创新不仅要保持党内政治文化的旗帜引领,更要注重引导力、塑造力建设。这既是坚定党内政治文化自信的客观要求,也是党的意识形态创新的根本任务,更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现实需要。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这既集中概括了我们党内政治文化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相统一的突出优势,也为党的意识形态创新作出了历史性选择、提出了时代性课题。

坚持用党内政治文化的真理力量培育人民理想。在长期奋斗实践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形成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在内的红色精神体系,形成了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为核心内容的政治价值观,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等等。这些是党内政治文化的灵魂,充满着真理的魅力,与“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理想追求高度一致、辩证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和号召全党要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并亲力推动和部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全党形成敬畏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环境氛围,让全体人民深切感受到,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时代怎样变迁,中国共产党永远都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坚持用党内政治文化的时代气质涵养百姓情怀。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文化始终有着兼收并蓄、开放包容、吐故纳新的精神气质,是信仰马克思主义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是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与弘扬革命文化相一致,是矢志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培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统一的党性文化,也是引领时代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提升百姓气质、塑造百姓品格的社会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参加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号召党的文艺工作者,要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因为,党的文艺工作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阵地和载体,必须肩负起应有的文化使命与时代重任,必须以其强大的创造力、感召力、向心力、生命力、凝聚力,不断唤起广大百姓的文化觉悟和文化担当。

坚持用党内政治文化的向上基调矫正群众心态。我们党内政治文化主基调始终是健康向上的,并具有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引领风尚的精神品格。但在一个时期里,有些地方和部门,由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由于封建腐朽文化影响和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现象蔓延,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盛行,系统性、塌方式、家族式腐败不时出现,使不良政治生态与错位社会心态叠加,不仅让党的形象、党的声誉受到极大损害,也造成亦趋亦步、随波逐流的浮躁的群众文化心态。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的恢复重建,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筑牢领导干部的信仰之基、补足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素质要求塑造出这个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与形象,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好转,以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匡正不良的社会心态,还人民群众心正气顺,还社会环境清朗自然。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