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的治国理政思想与党的意识形态创新(3)

习近平同志的治国理政思想与党的意识形态创新(3)

摘要: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为国际社会合作发展谱写了新篇章。

三、深刻阐明党的意识形态创新的价值共识,探索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旨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积极构建全世界思想认同

马克思在青年时代就意识到理想的共同体之于人类解放的现实价值,他认为资本主义社会是虚假的共同体,因为它们表面上代表普遍利益,实际上是为特殊利益代言。中国自古崇尚亲仁善邻,从来都是文明的传播者,而不是武力的征伐者。当代中国能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竞争中受到尊重与认同,关键在于始终秉持兼济天下,而不是独霸天下的理念,坚持睦邻友好,而不是以邻为壑的原则,始终为建造“人类命运方舟”做着积极思考和努力。习近平同志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2月,这一具有共识性的价值理念先后被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

首先,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必须遵循依存互融的规律。中国有句古语“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各国在发展过程中都是把自身利益放在首位去考虑,都是以维护和发展各自利益为根本任务。但随着经济全球化日益推进,各国交融性不断增强、彼此依存度逐渐加大,“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观念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各国必须在依存中求生存、在交融中谋发展。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提出:“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这使得我们从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一般性认识,上升到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规律性把握。这些思想理念的提出,不仅给中国发展在世界格局中找准了定位,也为探索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据世界银行相关数据测算,从2007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2005-201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3%;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每年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超过30%。

其次,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文明共同体,必须秉持交流互鉴的理念。每一个文明的起源都凝结着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多样的文明造就了多彩的世界。任何一种文明存在都有其合理性,需要彼此平等包容共处。所谓“文明的冲突”只是“冲突”的借口,所谓“优越的文明”也只是一种自我标榜。人类文明的进步,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对待各种文明的态度。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同志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谈到:“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这是中国对待他国文明的态度,也应当是每个国家看待别国文明的原则。这些思想理念的提出,不仅增强了各国人民对自身文明的自信、对其他文明的认同,也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明鉴。在这一思想理念倡导下,近年来中国先后举办了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今年我们还将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第三,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发展共同体,必须践行团结互助的原则。世界发展不是你赢我输的零和博弈,人类进步不是我强你弱的比赛游戏。各国发展情况不同,进步的幅度、速度也迥然相异,但大家同处一个地球村,如果一国或几国遭遇战乱与冲突、或面临贫穷与落后、或深处艰难与困苦,其他国家很难做到独善其身、一枝独秀。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20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同的百花园。”这是中国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理念,也是各国平衡发展的重要条件。这些思想理念的提出,不仅深刻揭示了世界团结奋进的内在规律,也找到了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因。中国不仅提出这些理念,也在积极践行这些理念。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向世界宣布:中国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在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未来3年,中国将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人民币援助,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

第四,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交往共同体,必须坚持平等互尊的主张。国家之间少不了交往、彼此需要尊重。国与国之间是平等的,尊重别国也是尊重自己,给予他国尊严也是在塑造本国自尊。不同的国家、多样的民族,都有权利、有自由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符合本国民意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唯我独尊只能是一厢情愿,强买强卖只能是损人也不利己。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阐明:“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这是中国对外交往的根本和原则,也是各国融洽往来的前提和基础。这些思想理念的提出,不仅给国际社会平等交往提供了理论根据,也为人类社会和谐共处立起了行动规矩。遵照这一主张,近年来中国坚持做到: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理性管控矛盾分歧;不随意推动矛盾升级,不恣意破坏国际法;推动建立同呼吸、共命运的安全伙伴关系,并致力于把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成各方交往合作的新领域,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

最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合作共同体,必须确立共赢互惠的思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合作是大势,共赢是基础,互惠是根本。国与国之间只有大合作才有大发展、只有谋共赢才会真凝聚、只有求互惠才能得进步。以合作取代独尊、以共赢替换独占、以互惠摒弃独享,才能铺就人类发展进步的“康庄大道”。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致辞时指出:各方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这是中国倡议“一带一路”的愿望初衷,也是世界应对各种挑战的现实路径。这些思想理念的提出,不仅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思路,也为人类社会和平发展行稳致远拓宽了视野。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为国际社会合作发展谱写了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