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

脱贫攻坚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体动员,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关键时候锤炼党性,关键时候也最能检验党性。脱贫攻坚战,是对每位干部的一次现实考验,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期望每位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用智慧和汗水做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检验干部“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候豁得出,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党员干部必须深学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扶贫开发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自己的神圣职责,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要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履职之所向,主动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去迎接挑战,到贫困落后的地方去破解难题,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际行动彰显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要始终牢记肩上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干劲,心无旁骛推进脱贫攻坚,不怕山高路远、不怕辛苦劳累,不怕“开夜车”、不怕打“持久战”,撸起袖子加油干、不破楼兰终不还,为脱贫攻坚苦干实干、鞠躬尽瘁。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检验干部“一心为民、服务为本”的公仆情怀。“一心为民、服务为本”,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公仆情怀。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说话办事,认真解决群众的难题,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在抓谋划上,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脱贫攻坚,用真理的力量凝聚群众、用感情的力量感召群众、用人格的力量影响群众、用艺术的力量感染群众,依靠群众力量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抓决策上,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民声、察民意、聚民智、理思路、破难题,避免决策失误,找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出路。在抓发动上,要坚持“算账法”,给群众讲清楚利弊得失,讲明白有什么优惠政策、现实好处,让群众心中有一本明白账,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让他们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扶贫必先扶志。只有群众将脱贫攻坚作为自愿行为、自觉行动,才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去夺取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

检验干部“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无私奉献,心无旁骛、尽心竭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是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工作作风。脱贫攻坚对口联系,要走群众常走的路、说群众亲近的话,走村串户、爬坡上坎,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泡在一起,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期盼,掌握第一手资料。入户调查,要多些“微服私访”、不期而至,少些预先通知、事前预约,还要心明眼亮,认真倾听群众倾诉的话,并善于察言观色,从群众一个不经意的神色、一句欲言又止的话语中发现端倪,然后想方设法、刨根问底了解群众不敢说的问题、说不出口的困难,从而了解尊重贫困户的真实意愿,准确掌握致贫的原因,精准“人头”,摸清“田头”,为精准扶贫奠定基础。研究脱贫举措,要统筹兼顾、全盘考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推陈出新、更上层楼,努力寻找繁荣经济、推进发展的好办法,通过正确决策、努力工作来推动发展,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活力、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有后劲,谱写脱贫攻坚美丽画卷。一句话,党员干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一抓到底促脱贫,以“心贴心、实打实”的作风、“不下马、不卸甲”的毅力和“不怕难、真攻坚”的决心,以人为本、因户施策,运筹帷幄精准扶贫,凝心聚力精准脱贫。如群众苦无增收致富门路,就要送思路、送点子、送政策,帮助其寻求增收致富门路;“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找准致富门路后还要跟踪服务、全心扶持,切实把他们一步步扶起来,让他们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如群众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就要统筹协调相关惠民资金,大力推进相关民生项目,完善落实相关便民机制,切实做到关爱帮扶零缺失、惠民富民零障碍、维护群众利益零盲点。

古人云: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一定能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