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奋力创新争先 勇攀科技高峰 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建功立业

刘云山:奋力创新争先 勇攀科技高峰 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建功立业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2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获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5月30日是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会上,颁发了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团队等10个科研团队被授予创新争先奖牌,王过中等28人被授予创新争先奖章,丁列明等254人被授予创新争先奖状。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联合有关部门共同设立,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开启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科技进步潮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奋力创新争先,勇攀科技高峰,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刘云山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实施,谋划和确定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重点着力点,实现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坚定创新自信,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着力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创造更多领跑世界的科技成果,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和科技竞争制高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保持严谨求实、拼搏奉献的精神品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扬优良学风,做科学精神的忠实践行者、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者。

刘云山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抓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科协组织要牢牢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有力有序推进自身改革,加强对科技界思想政治引领,提高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要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科技政策和工作部署,宣传我国科技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科技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尊重创新的良好环境。

刘延东、李源潮、沈跃跃、陈竺、张阳出席会议,万钢主持会议。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中央军委科技委负责同志,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和获奖团队代表、科技界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