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智慧和创造活力竞相涌现

让创新智慧和创造活力竞相涌现

——写在国家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5月30日,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在这个令人振奋的节日,我们向全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致敬!

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彰显了国家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关怀。以这样一种顶层制度设计来凸显科技创新工作的地位和价值,对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必将让蕴藏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中的创新智慧和创造活力竞相涌现。

去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这为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赋予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沉甸甸的内涵。

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加速演进,改变国家力量对比,重塑世界竞争格局。要想赢得发展主动权,在新的世界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唯有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勇立世界科技创新潮头。

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经典论断,到科教兴国战略的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成就了“中国奇迹”。尤其在这砥砺奋进的五年里,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战略部署,通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施工图”的落地生根,科技创新始终被摆在发展全局的关键位置。下一阶段,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要向创新要活力。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是一个契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引领,关注科技创新人才,切实推动科技创新,使之真正成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要深化改革创新,破除束缚科技工作者创新手脚的体制机制藩篱,尽快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体制,充分调动和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为他们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还要做好科学普及,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清风正气,将“两弹一星”元勋等杰出科技工作者作为社会价值标杆树立起来,夯实科技创新的人才根基。

新的节日,新的开端。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会勇担责任、勇攀高峰,全社会要形成鼓励创新、推动创新的浓厚氛围。让创新成为国家意志和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让科技创新的发展引擎更加强劲有力,让“中国号”巨轮向着世界科技强国进发,驶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