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2)

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2)

摘要:坚定自觉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主动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敢于亮剑,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在失误当前敢于承担责任。

在读书学习和政治历练中提高政治能

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不是天生具备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这是一个终身课题,需要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在长期的读书学习和政治历练中不断提高。

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的重要途径。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是履行领导职责的内在要求。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尤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读书学习基础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锤炼道德操守、强化政治担当。

实践是把理论知识转化为领导能力的媒介,也是锤炼党性、检验政治能力的考场。领导干部需要在纷繁复杂的实践中千锤百炼、提高政治能力。坚定自觉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主动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敢于亮剑,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在失误当前敢于承担责任。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的熔炉。提高政治能力既需要党组织的培养教育管理监督,也需要领导干部勇于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捍卫原则,敢于刀刃向内,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反省自己,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通过不断进行自我再认识、自我再教育、自我再改造,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才干,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系中央党校进修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