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方案”提供坚实支撑

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方案”提供坚实支撑

摘要:中国模式、中国制度中蕴藏的“成功秘诀”正在全世界引发越来越多的人进行交流探讨与学习借鉴。中国发展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则使我们党更加团结和集中统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队伍更加清正有为,全体中国人民干事创业、拼搏进取的正能量日益集聚。

芳菲歇去,夏木阴阴。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近日在孟夏之际的北京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中国将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推动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廉洁之路。中国的发展正日益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输出强大正能量,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在“一带一路”建设火热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中国道路”正日渐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有识之士分析研究与交流讨论的热门词汇。中国模式最鲜明的特征、中国道路最坚实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都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之所以能够提出和推进“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靠的就是拥有一个能够统揽全局、强大有力的执政党。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领导中国人民把国家建设好,进而团结世界各国把“一带一路”建设好,就必须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此而言,全面从严治党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具备了世界意义,是我们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的“中国方案”的关键构件。

增强中国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竞争力。1234天、34次会议、228份改革意见或方案,这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自2013年12月30日成立至今的1000多天里所完成的工作成绩单。事关国计民生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军队等领域的诸多重要改革举措渐次展开、扎实推进。环顾全球,无论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还是亚非拉的一些新兴国家,其推行的改革方案或是停滞不前、或是措施乏力,其力度与成效都无法与中国正稳步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相提并论。当今世界上的综合国力竞争本质上是改革能力、创新能力的竞争,能够更有效、更快速地解决自身发展中所面临问题的国家将会最终脱颖胜出。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中更加坚强有力,领导发展、推动改革、攻坚克难的决心和能力都大幅提升,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各领域创新创造的步伐也得以大大加快。

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怀北镇,这座燕山脚下名不见经传的京北小镇这几年却因雁栖湖而日渐蜚声海外,作为中国主办的2014年APEC峰会和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会址,这座山水小城见证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从参与者向引领者的身份转变。近年来,中国开始越来越多地在全球气候变暖、互联网治理、反腐败合作、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等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上发挥主要乃至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经济实力雄厚,另一方面得益于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得以更好地站在全局高度制定发展战略、统筹各方面工作、协调各方面利益,使中国的发展需求、利益诉求更好地与国际合作、全球治理找到契合点与对接环。

提升中国发展模式在世界上的吸引力。近年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长期负面影响开始发酵显现,一时间“环球同此凉热”,经济危机、政治危机、难民危机、地区冲突、恐怖主义威胁等在世界各地交替上演。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相继提出并实施了“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长江经济带战略、设立雄安新区等重大政策举措,使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风景这边独好”。世界各国对中国发展的关注度日渐提升,2014年上海亚信峰会、2016年G20杭州峰会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议题和成果均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热议,刚刚顺利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引发世界的强烈关注。中国模式、中国制度中蕴藏的“成功秘诀”正在全世界引发越来越多的人进行交流探讨与学习借鉴。中国发展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则使我们党更加团结和集中统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队伍更加清正有为,全体中国人民干事创业、拼搏进取的正能量日益集聚。

壮大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国力量。我们党作为一个有8900万名党员、440万个党组织的党,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与持续深入推进,不仅对于中国长期保持健康向上的经济发展势头、维护安定有序的社会大局意义深远,也对带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有着重要意义。当今世界并不太平。近年来,恐怖主义、经济低潮、难民危机、地区争端等在全球各地此起彼伏地出现,时刻都在威胁着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越来越承担着维护世界经济发展与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责任。世界的发展从未像今天这样需要中国力量的支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如果把中国比作一艘巨轮,我们党无疑就是这艘巨轮的掌舵人;如果把世界比作一艘巨轮,中国无疑就是这艘巨轮的压舱石。只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才能把中国建设更好、建设更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的中国力量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毛泽东同志在1956年11月12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90周年时,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时隔一甲子,今日之中国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走入世界的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必将有力推动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更加兴旺发达,中华民族再度为人类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伟大梦想也正在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