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高扬党的旗帜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3)

马建堂:高扬党的旗帜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3)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三、坚持以行政学院姓党统领行政学院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政学院区别于其他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最大特色是‘行政’”,要“更好发挥优势,更加彰显特色”。姓党是行政学院的本色,坚守本色是做好行政学院工作的大前提,更是发挥特色的大前提。行政学院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突出行政特色,发挥教科咨“三位一体”独特优势和开放办学特色优势,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和建设新型智库作出更大贡献。

教学培训要以党性和公仆意识教育为核心。行政学院教什么、学什么,怎么教、怎么学,都要体现姓党本色,突出行政特色。一是优化培训设计。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统领课程、班次和教材,加强党性教育,长班要开设专门的党性教育和公仆意识教育单元,短班要开设党性锻炼课程、公仆意识课程。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进行培训,真正做到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二是创新培训方法。要切实遵循教学培训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改进讲授式教学,提高案例教学比例,加大现场教学和演练教学力度,增强教学培训实效。三是完善培训评估。要以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增强学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主要标准,以提升学员行政能力为衡量尺度,以科学的量化评估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科研咨询要以打造党的科学理论阵地和新型智库为目标。行政学院姓党,决定了科研咨询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展开。一是需求导向选题目。科研咨询题目要突出党中央、国务院的需求导向,并和行政学院自身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结合起来。当前最重要的,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今年“两会”部署,开展科研咨询,服务好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献务实之策。二是深入调研接地气。行政学院开展科研咨询,不能坐而论道,要深入社会、深入实际,坚持调研导向,把事情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实现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的紧密结合。三是重视数据上水平。在科研和咨询工作中,坚持规范和实证结合,更加重视使用数据,善用数据说话,将理论分析和数据分析结合起来,使研究水平、咨询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同时努力提高科研咨询成果转化率,推动形成教学培训出题目、科研咨询出成果、教学培训上水平的“三位一体”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格局。

开放办学要以提高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的能力为方向。开放办学是行政学院的突出优势和特色。行政学院要提升开放办学水平,践行开放发展理念,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是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加强对国际重大问题的研究,聚焦增强学员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开展国际形势、国际准则、国际规范等相关培训,培养学员全球化思维,增强开放自信,维护开放条件下的国家安全,提高应对世界发展变化、参与制定国际规则的能力。二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外行政院校、培训机构、跨国企业和国际组织的联系,拓宽交流合作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努力形成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格局。三是拓展涉外培训渠道。以传播中华文明、交流中国特色现代国家治理和改革发展经验为重点,服务国家对外交往战略,聚焦“一带一路”等重点方向国家,增强外国学员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和认同。

管理服务要以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为抓手。履行好行政学院的职责使命,必须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把“从严”二字贯穿到行政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一是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着力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二是坚持从严治院,培育良好的院风学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管理,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加强学员管理,完善学习管理、生活管理等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各项纪律,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氛围。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是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保障。要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以服务的理念搞管理,以优化服务、提高效率、提升质量为目标,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能力。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