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澄清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误识

石仲泉:澄清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误识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是从战略上讲的根本指导思想。历史的和现实的正反面经验都充分证明,在指导思想上不绷紧从严治党这根弦,结果必然是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纪律废弛,贪腐成风。

如何正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在部分人中还有一些误识需要澄清:

“压力没完论”。意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压力太大,何时为尽头。有的人说,一听到“从严”二字就感到很紧张,何时能宽松一下?这完全是将属于指导理论层面的战略思想同工作安排层面的具体问题混为一谈了。如何管党治党?就是一个“严”字。全面从严治党,是从战略上讲的根本指导思想。历史的和现实的正反面经验都充分证明,在指导思想上不绷紧从严治党这根弦,结果必然是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纪律废弛,贪腐成风。这是不以任何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全面从严治党是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它的先进性、纯洁性所要求的。至于日常的工作安排,还是坚持正常的作息制度,有张有弛,劳逸结合,并非要求“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若有突击任务,需要加班加点,这种情况什么时候都有,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没有任何关系。如果没有任何违纪违规违法行为,没有必要感到压力和紧张。

“割韭无用论”。意即认为目前这样猛打老虎重拍苍蝇,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产生贪腐现象的土壤,如同割韭菜,割了一茬还会长出新一茬的贪腐分子。这种看法没有正确认识目前所进行的反腐倡廉斗争,实际上是“一劳永逸论”思想的反映。习近平同志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就是治本之论。四年来,我们既取得了“打虎拍蝇”的显著战果,同时制度建设也有重大进展。也就是说,主要在“割韭菜”,同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也是在努力治理产生贪腐现象的土壤。那种认为十八大以来没有治理产生贪腐现象土壤的看法是失之偏颇的,对党中央在制度治党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缺乏应有认识。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两个重要文件,既是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治理产生贪腐土壤的重大决策。它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征程。“割韭无用论”,低估了这两个文件对治理产生贪腐土壤的深刻意义。

“无人干事论”。意即目前这样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政机关有的工作人员不知如何是好,怕违纪犯规,不干事了。这种现象反映了有的同志不能正确认识党中央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所作的巨大努力。“无人干事论”反映的情况,说明在部分人群中还存在糊涂看法,对中央重大决策的认识陷入误区。中央八项规定主要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不会产生无人干事问题。不干,正说明那些人不适合当领导。对党政机关触动较大的,主要是六条禁令和中纪委的相关通知。这些禁令非常具体明确,出台后不仅广大群众拥护,广大机关工作人员也非常拥护。这些举措深得党心民心。新《准则》规定:坚决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常态化、长效化。“无人干事论”,可以休矣!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