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童真永存的明亮境界 ——感悟在纪念国际儿童节之际

宣讲家网评论丨童真永存的明亮境界 ——感悟在纪念国际儿童节之际

核心提示:回归孩子般的纯美之心,用恬静的心去感受生命。成长中不仅仅有拼搏和追赶,更有无处不在的淡泊与娴静;生活中不仅仅有压力和枯燥,更有无数的诗意和乐趣。当我们匆匆赶在上下班的路上,不妨抬头看蓝天白云;逢节假日可以出去走走,看看花开和叶落,听听虫叫和鸟鸣……淡泊宁静是幸福之源,追求“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自然境界,达观进取,笑对人生。

在生活的琐碎和繁杂中我们常常会怀念美好的童年。时光的流淌还依旧留存着童年的乐趣、少年的轻狂、青春的激情记忆。或许,成人之心会变得庞大而复杂,在纷繁忙碌的社会活动中保存那份童心、童真是何等的弥足珍贵?永葆纯美之心、求善之心、向善向美向乐探索之心永不忘怀,这是在岁月沉浮中历经成长打磨,反省自身,升华出来的明亮境界。

11590791_114116407825_2

纯美之心 ,幸福的本源

众生芸芸中的你我怎样在喧嚣浮华的生活中涵养幸福之源?那需要对幸福强大的感知力,用孩子般的双眸去打量世界,内心荡漾着清澈与美好。正如一生都在观察儿童,理解儿童的漫画界大家丰子恺甚至“变成了儿童崇拜者,在随笔中、漫画中,处处赞扬儿童”。他说,“我看见世间的大人都为生活的琐屑事件所迷着,都忘记人生的根本;只有孩子们保住天真,独具慧眼,其言行多足供我欣赏者”。幸福是什么?就是童心未泯,是孩子的天真与慧眼,是大人不该忘记的人生的根本。现代的城市生活中,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街道上车水马龙、到处人声喧嚣,这样的情境容易让人迷失,因为对奢华生活的向往而急功近利;因为对权力地位的渴望而变得圆润世故;因为盲目的攀比而丧失初心的单纯……身处世事纷扰,我们要善于为精神寻找栖息的“瓦尔登湖”,抱着振奋乐观的思想,营造自得其乐的生活。《道德经》里讲,重为轻根,静为躁君;轻则失根,躁则失君。人活一辈子,要想实现自我价值,就必须拒绝外来的诱惑,祛除内心的焦躁,静下心定下神,扎扎实实、聚精会神地做事。“水静极而形象明、心静极而智慧生”,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又有多少人为名利所困,内心嘈杂而迷失方向。有的人滥用职权去谋一己私利,有的人弄虚作假去骗取财富,当身陷囹圄时才幡然醒悟,明白贪婪与私欲最终害己害人。

回归孩子般的纯美之心,用恬静的心去感受生命。成长中不仅仅有拼搏和追赶,更有无处不在的淡泊与娴静;生活中不仅仅有压力和枯燥,更有无数的诗意和乐趣。当我们匆匆赶在上下班的路上,不妨抬头看蓝天白云;逢节假日可以出去走走,看看花开和叶落,听听虫叫和鸟鸣……淡泊宁静是幸福之源,追求“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自然境界,达观进取,笑对人生。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