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童真永存的明亮境界 ——感悟在纪念国际儿童节之际 (2)

宣讲家网评论丨童真永存的明亮境界 ——感悟在纪念国际儿童节之际 (2)

核心提示:回归孩子般的纯美之心,用恬静的心去感受生命。成长中不仅仅有拼搏和追赶,更有无处不在的淡泊与娴静;生活中不仅仅有压力和枯燥,更有无数的诗意和乐趣。当我们匆匆赶在上下班的路上,不妨抬头看蓝天白云;逢节假日可以出去走走,看看花开和叶落,听听虫叫和鸟鸣……淡泊宁静是幸福之源,追求“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自然境界,达观进取,笑对人生。

求善之心,和谐的纽带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大人们常常会羡慕他们的童真无邪、无忧无虑。孩子之间没有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他们未经世俗浸染,展现出本色的真诚和善良。如果我们这些成年人在历经沧桑之后依然能保存着内心的真善美,依旧童心未泯,阳光充满世界,能够与人为善,推己及人,保持豁达善良的阳光心态,那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呀。我们每一个人作为社会的一员,只有人人平和友善,社会才能沐浴和谐阳光。正如当代雷锋郭明义总结自身的人生之路说道:“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帮助有困难的人,我睡得踏实。”“传承雷锋精神,要把名誉、地位、金钱抛在脑后,脚踏实地,从点滴小事做起,雷锋同志就是从点滴小事做起的。”是的,只有我为人人才能人人为我,从善如流是和谐的纽带。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不仅在于楼之高、路之宽,而更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我们更需要多一份体谅包容,少一分冷漠自私。播撒善良,善良就能像蒲公英一样,传播向上向善的飞絮,唤起你我的思索与热情,手拉手一家人,共同创造一个姹紫嫣红的未来。

友善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倡导,更是我们在生活中实实在在的践行。内心根植了善良的种子就能够滋养出一片和谐的绿洲。“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广结善缘,善行天下,和谐共进。孟子说:“以善服人者,未有能服人者也;以善养人,然后能服天下。”用善良抚慰内心,让善良连接你我,我们同心同向塑造生机勃勃的生活。

探索之心,进步的阶梯

从呀呀学语到蹒跚学步,孩子的成长在探索中进行,必然要经历一次次试错、反思、尝试才能渐渐长大。在孩子的世界里一群蚂蚁、一只小虫足以引起他们的好奇,让他们兴致盎然地观察嬉耍良久。正是这样的好奇和探索才促使孩子去观察发现、思考学习、不断成长。在成人的世界里,我们是否习惯于朝九晚五、麻木于柴米油盐,每天在匆促的跋涉中疲于奔命,而不是朝着志趣前行,因陀螺式的运转而尘封了探索之心。放弃探索就会陷入固步自封、止步不前的泥潭。

探索是向未知领域发起进军,是向认识的盲区挺进,迈出探索求新的脚步就要具备那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信心。仁者无忧,智者无惑,勇者无惧。在成长的道路上,你会选择安于现状、随波逐流,还是选择意气风发、拼搏进取?如果你不能接受一个暮色沉沉、少年迟暮的自己,就请你抖擞精神、蓬勃向上像孩子似的不断成长、充满朝气、满怀希望。用童心去打量世界,活出真实的简单,对生命的敬畏,对生活的尊重,对成长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有少年的情怀。在生活的琐碎与压力下,给灵魂一片自由栖居的诗意空间,保持对真诚、美好和爱的坚守。愿我们不会因为生活的艰辛而失去创造的灵感,不会因日子的单调而变得松散怠惰,也不会因为五光十色的诱惑而失去心中的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岁月流逝,光阴似箭。人生沧桑,青山依然。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让我们回归童心童真,再思考、再出发、再成长!行稳致远,走向光明美好的明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