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新经济要出好“八招”(2)

做大做强新经济要出好“八招”(2)

□ 加快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信息数据的公开与共享

着力破除信息孤岛,大力推进全社会信息数据的公开和共享,让重要的生产资料数据自由流动,实现对分散数据的有机整合和充分利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资源公开、数据开放和共享应用;加快建立政府部门间互联互通的信息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扩大政府数据服务范围,满足新经济发展需求。推动实现数据资产化的统一管理。将既有的竖井式数据平台重构为云化的、开放的、分布式架构的大数据平台,为新经济的创新发展创造数据便利。加快推进大数据、云技术、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工业互联网等各种信息技术设施的投资,弥补我国智能基础设施发展的“短板”。

□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要强化无形资产保护,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营造出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加快完善质量监管体系,规范新经济发展的市场秩序;加强知识产权执法队伍建设,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快完善知识产权领域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环境。加快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全国一张网”,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市场退出机制等,对市场主体建立从“注册”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体系。尽快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开展信用联合惩戒,对失信者予以重罚,提高市场主体失信、违法犯罪的机会成本。

□ 加快完善网络安全体系建设,筑牢发展安全底线

网络安全将是未来新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大潜在风险,必须加快构建网络安全体系、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加强对相关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培训,提高其网络安全意识;政府要牵头推动实施网络技术的安全验证与提升,探索企业最佳商业模式;加快建立有效的市场机制,充分体现网络安全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营造适宜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环境;探索政策支持方式,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与人才培育创造条件;加强网络安全立法司法,切实保障网络安全。

(作者单位: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同济大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