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天力:治一治“理论贫血”

方天力:治一治“理论贫血”

“生理贫血要治,‘理论贫血’同样要治。”近日,某部举办的理论集训班上,一位领导的讲话发人深省。

贫血是一种常见病,患者往往面色苍白、心悸气急、体弱无力。治疗的办法通常是查明病因、补铁补血,让营养跟上身体需要。相比生理贫血,患上“理论贫血”的人恐怕更多。在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前,缺乏敏锐的政治头脑;信念不够坚定,对实现远大理想信心不足;对新情况新问题束手无策,找不到前行的正确路径……精神上空虚贫乏,认识上肤浅苍白,观念上陈旧落后,行动上摇摇摆摆,这些都是“理论贫血”的典型症状。

理论是鉴别是非真伪的“试金石”、开启思想困惑的“总钥匙”。常学理论、深学理论,能使我们耳聪目明、信念坚定、底气十足。一个人对理论的摄入不足,思想灵魂就会缺乏根底、能力素质就会缺少根基,在纷繁变幻的事物面前就可能随波逐流,在接踵而至的难题面前就难免手足无措。老一辈革命家说“学马列管用”,就是这个道理。

古人说:“久旷之宅,必鬼蜮所寓”。一些同志之所以患上“理论贫血”,就是因为不重视学理论、用理论。比如:哗众取宠,沽名钓誉,把学习作为追逐名利的工具、装点门面的粉饰,包装炫耀、徒有其表;心浮气躁,浅尝辄止,忙于应酬、陷于事务,沉不下来、学不进去,囫囵吞枣、不求甚解;脱离实际,坐而论道,讲起来头头是道、滔滔不绝,做起来按图索骥、束手无策,等等。把理论学习看成是“软指标”,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就迟早会成为“墙上芦苇”和“山间竹笋”。

现在,党员干部面对的形势任务是复杂而艰巨的。提高对风险挑战的鉴别力、抵御力,增强对强军兴军的理解力、执行力,无不需要我们学好理论、用好理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才能立根固本、认清方向,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途上筋强骨壮、开拓前行。否则,就会跑偏错向甚至“拖后腿”。从这个角度讲,治一治“理论贫血”,是时代所需、使命所急。

“小雨不停汇成河。”党员干部学理论,重在深入、贵在持久。只要我们把理论学习作为神圣职责、终身追求,真正做到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在强根固本、掌握体系、领会要义、看齐运用上深进去落下去,就一定能治好“理论贫血”,从中“取得一切信念”。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