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长和: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2)

苏长和: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2)

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协商民主作为中国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制度体系一起共同反映了新中国为人类政治文明所作出的开创性贡献,也在世界上把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协商民主在国际比较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优势。当今世界,许多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政治生态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频繁出现政治极化、政党对立、社会分裂、民族分离、宗教对抗等现象,严重困扰着这些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论在国际横向比较还是人类政治纵向发展中,都展现出独特的优势,其中协商民主因为能克服上述弊端,深化了人们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方向的认识。在协商民主中,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使这种广泛商量的过程,成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随着协商民主制度的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完善,以协商民主为重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民主制度的国际比较中,愈加彰显了我们的特色和优势。

协商民主为国际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新方向。协商民主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也是中国为推动国际政治文明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际上的事情由各国商量着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现在,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应该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当前,国际关系正在发生带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深刻变化,如何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在国际事务的处理上,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凡事“商量着办”,这是互谅互商的协商民主精神的真实写照。世界上许多热点难点问题,动辄以武力和制裁方式处理,不是各国和谐共处之道,也无法真正解决问题。因此,世界各国要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比如共商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理念之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