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实报告,对党说清楚(3)

如实报告,对党说清楚(3)

——西藏军区某旅严格落实党员干部请示报告制度的见闻与思考

摘要: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党委班子才会坚强有力,听党指挥才会落到实处。

问题零容忍

重在“如实”坚决杜绝虚假

翻开某营党委副书记唐宜修的《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一份“核查鉴定”映入记者眼帘:“经抽查检查,该同志向组织报告的8项家事、6项资产内容真实全面,不存在虚报、漏报、瞒报等行为”。

刚到任不久的唐宜修对此感触颇深,旅机关在推荐岗位人选时,第一件事便是核查几名人选的《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

干部来自全国各地,家事、资产核查难度极大,咋办?“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无条件可谈,严格个人事项报告审查无困难可言。”为严格党员干部请示报告制度,旅党委组织纪检、干部、财务等多部门组成党员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审查委员会,采取重点核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个人事项报告全方位审查评估;针对推荐任命重要敏感岗位的人员,按照“逢提必查”的原则,进行重点审查。他们还联合地方有关部门,采取委托审查、联合抽查等方式,检验党员干部报告事项的真实性。

旅纪委书记张文恒介绍,他们建立报告追责机制,定期组织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回头看”,对所有党员的报告随机回访、实地验证,对虚假瞒报者采取诫勉谈话、限期整改、调离岗位等处理,情节严重的直接移送纪委部门。

3月份,该旅在选拔使用干部时,依据《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将7名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调整至营连主官岗位。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3名经核查未向组织如实报告个人购房等情况的党员干部,被旅党委责令作出深刻检讨,并按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