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兴: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要素

陈家兴: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要素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中共中央办公厅在今年3月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大办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关键是倡导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中共中央办公厅在今年3月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大办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关键是倡导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

共产党人价值观内涵丰富,发源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于刚健质朴的革命文化、发展于与时俱进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炼共产党人价值观特别是核心价值观,需要对影响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观念不断进行归纳、归类、归宗,形成若干具有高度共识和价值共鸣的“元概念”;继而对这些“元概念”进行深入阐释,充分对接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与现实,融入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中,由此完成核心价值观提炼建构与涵养深化的一个完整回路,从而实现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针对核心价值观简洁明了、易记易懂,又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特点,基于长期的工作和研究,笔者将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初步提炼为“忠公清实明”,以下分别简述之。

一是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就有“忠”的深厚文化底蕴。中国共产党赋予“忠”以新的深厚内涵和时代价值。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始终强调要忠于党、忠于人民。

一方面,忠诚是无数共产党人用信仰和理想、生命和鲜血淬炼的核心价值,成为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有人曾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坚定地说:“跟着走!”面对长征中的艰难困苦,许多人不知道部队要往哪里去、最终到何处,但坚信“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杨靖宇在1939年秋冬“反讨伐”作战中,最后只身一人与敌周旋5昼夜,直至弹尽粮绝,壮烈牺牲。残忍的日军将其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净是枯草、树皮和棉絮,无一粒粮食。在各个历史时期,多少共产党人为信仰而牺牲,为使命而奉献,为忠于党和人民而履职尽责、鞠躬尽瘁。那些落马的腐败分子,归根到底就在于摈弃了忠诚这一核心价值,以致腐化变质。

另一方面,忠诚具有纯粹的、具体的、无条件的特性,具有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实际行动的坚定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上对忠诚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在对党忠诚问题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纯粹。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要求县委书记首先做政治的明白人,强调“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要求全党同志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这些要求,尽管是对不同群体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提出的,却对“忠”这一核心价值的内涵进行了明确和拓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