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兴: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要素(5)

陈家兴: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要素(5)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中共中央办公厅在今年3月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大办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关键是倡导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

五是明。古代贤圣皆以兼听为明。中国共产党人以洞明世界大势、洞明国家和民族前途和命运、洞明自身建设而立身,以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而前行,极大地拓展和深化了“明”的核心价值理念,使其成为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实现“内圣而外王”的关键路径。

一方面,“明”体现在修养之道上,是一种党性锤炼。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明”的核心价值内化为共产党人的自我约束、自我修养,主要表现为:光明磊落、襟怀坦荡,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自知之明、兼听而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杜绝刚愎自用;勇于自我革命、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致力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另一方面,“明”体现在治理之道上,是一种进取精神。首先是时刻对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予以深刻洞察而葆有的那么一种忧患意识。中国共产党人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而是既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又富有强烈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忧患意识。1949年,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深刻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这种深沉的忧患,使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永不自满,始终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其次是时刻对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面临的风险挑战予以清醒认识而葆有的那么一种改革创新精神。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在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强调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重视基层探索实践,始终注重加强学习,不断为中国这艘巨轮开辟胜利前进的道路。这种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使我们党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使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保持着旺盛的改革创新精气神。

价值观的提炼和概括不易,价值观的涵养和践行更不易。而文化的效力,往往是需要积十年甚至数十年之功,才会真正产生那种不可逆转的影响力,进而逐渐内化为人们的血脉和基因。然而,当我们以共产党人价值观为核心,大力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党内政治生态的土壤就会得到持续的改良,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就会有一个显著的改变,进而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就会发生质的变化。

(作者系人民日报评论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