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北京】我说北京这五年——将来,村民还要在副中心工作

【奋进的北京】我说北京这五年——将来,村民还要在副中心工作

摘要:短短15天时间,我们村的签约就全部完成。到今年5月底,大多数拆迁户都开始租房,动作快的已经在搬家了,周转费都由政府提供。最快明年年底,一期安置房就能交房。漂亮的新楼就在后北营村,没多远,紧挨着玉带河东街和运潮减河,环境好,出行也方便。

讲述人:通州区潞城镇堡辛村党支部书记高淑君

一到雨季房子就漏水,冬天半夜起来烧火添炉子,侍弄蔬菜大棚赚点辛苦钱……咱们村没啥资源,村民的日子过得不算舒坦。没想到,城市副中心建设,给我们送来了棚改福利。

去年7月,潞城棚改二期正式启动。早一天完成棚改,就意味着早一天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腾出空间、争取时间。

可棚改最挠头的就是怕出钉子户。区里定下了“早签约、早选房、早得实惠”的政策,坚决不让早选房的人吃亏。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讲解拆迁政策,法官进村调解家庭利益纠纷,新老宅基地认定结果、安置人口、经营面积、拆迁补偿款全都公示。

我们村情况特殊,除了平房区的137户,还有135户在楼房区。楼房区从2004年入住到现在,已经12年了,管道锈迹斑斑,没完没了地修,供水供暖也常有问题。这次我们把老楼也纳入棚户区拆迁范围,让村民们都能改善生活条件。

但村民选房到底积不积极,我也不敢打包票。毕竟要告别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生活方式,心里头能不发慌?

棚改签约正式开始的日子,是去年9月15日,正赶上中秋。出乎意料,从13日夜里三点钟开始,很多村民就提前到了棚改指挥部门口,排着长队等签约。“在家也坐不住,就想赶紧过来选房。”有村民说,一把尺子量到底,没有暗箱,大伙儿心里敞亮,自然就愿意搬。到了15日早晨,七个小组同时开始工作,签约时间精确到千分之一秒,拿这个时间点作为发放序号的依据,所有签约过程全程监控、录音,大家心里都踏实。

村民若是选房积极,党员干部就往后退,这是我们最初说定的原则。一位村民排40多号还嫌房子不满意,我就拿出了自己的号给他:1350号,换不换?他一看就乐了,攥着自己的号码悄悄走开。我闺女说,轮到你选房时就只有一期的剩房了,我说剩房怎么了,都是好房子!

短短15天时间,我们村的签约就全部完成。到今年5月底,大多数拆迁户都开始租房,动作快的已经在搬家了,周转费都由政府提供。最快明年年底,一期安置房就能交房。漂亮的新楼就在后北营村,没多远,紧挨着玉带河东街和运潮减河,环境好,出行也方便。

安置房周边还会盖起幼儿园、学校、医院、商场,村民搬入新房后,就能“农转非”,在医疗、教育、养老上享受和市民一样的待遇。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虽然拆迁补偿款不少,可不能坐吃山空。镇里社保所组织了不少就业培训,美容美发、消防中控、物业、保安,只要你想学,总有一行能干好。将来,咱们还要在副中心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