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露:“中国制造”战略升级之路怎么走(2)

韩露:“中国制造”战略升级之路怎么走(2)

实现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制造”战略升级,应多方发力

持续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在现有的经济发展阶段背景下,为了进一步实现我国经济增长的实际需求,需要在充分适应生产力阶段性发展特征的基础上,转变传统的投资驱动,从而以创新驱动提升经济增长动力。前些年我国GDP高速增长带来了巨大的产业规模,与此同时高投资和高成本也造成了产业结构失衡、产业同质化、产业分布不均等问题,由此可见,传统的投资性经济增长方式并不能适应现在及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在向智能化和创新化进军,其产业投资形式也应转变为以创新投资为驱动的方式。通过市场化培育产业创新主体,充分利用市场、政府、企业提升产业发展的创新力。

不断优化产业价值链。就我国的产业价值链而言,在市场资源配置不断完善的基础之上,要求实现产业价值链的优化和重构。首先,积极重构产业价值链。按照区域发展的新要求,深切落实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等政策,不断推动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等新经济政策的实施,从而实现我国产业空间布局的重构,以此来完善整个产业价值链,保证区域内产业经济的利益协调。其次,积极融入国际产业分工。通过改进我国加工贸易布局、创新加工贸易方式,实现我国产业附加值和国际制造业地位的提升。

推动制造业服务业融合。现阶段,产业边界的模糊以及产业分工的深入,为产业融合发展造就了必然之势。制造业的智能化、服务化、信息化发展,需要其与服务业的深入融合。2012年我国第三产业所占比例首次超过第一、二产业,由此形成了第三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核心力量。服务业的不断进步,也为制造业的服务化发展提供了机遇。但是我国服务业水平还比较落后,尤其是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方面优势并不明显,如缺乏创新知识、核心技术等,这对实现制造业产业战略升级比较不利,因此应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打造生产性服务业。

充分发挥区域经济政策的产业效应。在经济体制不断改革和深化的今天,区域经济政策由均衡向非均衡的转变是一种必然结果,使得产业资源配置成功转变为以市场为主导的配置结构,打破资源产业以及区域间的流动壁垒,同时兼顾经济增长和区域发展的双重目标,提升区域统筹的实效性,实现区域产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充分发挥区域经济政策的产业效应,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通过产业政策的区域化、区域政策的产业化,加强区域之间的经济联系,如建立自贸区、“一带一路”经济区等。根据经济发展目标的变化,对经济政策及时进行改进,从而使得区域产业发展更加合理化。

(作者为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校级项目“海外学者视域中的‘中国梦’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17V100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胡迟:《制造业转型升级最新成效的分析与对策》,《经济研究参考》,2015年第20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