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八八战略”理论研讨会发言稿: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八八战略”理论研讨会发言稿: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核心提示:以事项清单梳理为基础。在全省范围内统一事项名称和办理流程,让群众和企业能够一次性获得详细、有效和充分的办事信息,是推进整个改革任务的基础性工作。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八八战略”理论研讨会发言稿: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多跑一次”是省委、省政府今年的重要改革任务之一,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政府行政审批效率,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让群众和企业真切感受到政府“放管服”改革过程中的获得感。

几点认识

以简政放权为先导。多年以来,我省持续推进以简政放权为核心内容的改革举措。如今,“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我省前期改革成果基础之上的深化和提升,把我省简政放权改革推向了新高度。

以便民提效为目标。这一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探索与最新实践,是政府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具体举措。

以事项清单梳理为基础。在全省范围内统一事项名称和办理流程,让群众和企业能够一次性获得详细、有效和充分的办事信息,是推进整个改革任务的基础性工作。

以政府流程再造为核心。这一改革就是要改变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传统的办事流程,逐步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实际上涉及政府内部的流程再造和部门之间的关系重塑。

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手段。这一改革是政府借助互联网思维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渠道、提高办事效率的一次契机,通过数据和审批平台建设,也能够实现简单事项办理的“零跑腿”。

若干思考

优化组织结构、重塑部门关系。一是严格控制政府的组织结构,对组织进行扁平化改造,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的中间环节;二是深入推进窗口设置的分类整合,增强综合受理窗口和专业办事窗口布局的系统性、科学性、协调性;三是加强前台与后台业务的相互协调,形成窗口业务办理情况的定期汇总机制,后台职能部门针对反馈问题改进工作流程,促进前后台业务的协调和一体化运作。

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一是明确容缺受理的实施条件和范围,要求申请人在《受理通知书》上填写容缺受理承诺并在规定时间内将容缺材料补齐补正,对不符合容缺受理条件和逾期未提供容缺材料等情况所带来的法律后果要明确告知申请人;二是明确邮寄办理的实施条件和范围,对于事项材料简单事项,申请人可通过邮寄申请材料进行预受理申请,审批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材料审核并决定申请人是否还需到场办理后续事项。

进一步推进数据共享成为常态。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数据共享的工作规范,逐步扩大数据共享清单的实施范围,明确数据格式、数据交换等标准规范,并要求各责任单位及时更新数据;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共享的激励机制,通过政策、经费等支持措施,提高各基层政府部门推进信息资源共享的积极性;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共享监督考核和评估机制,督促各基层政府部门加大信息共享的力度,促使信息共享成为常态。

优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一是把继续加强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跨层级、跨部门政务服务应用的接入预留条件;二是各地要充分利用已有平台资源,并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开发出相应的功能模块,实现部门自建系统与省政务服务网基础平台的无缝对接;三是重点开发政务服务网电子证照库平台,提供数字证照的生成、管理、真伪鉴别、共享等服务,为跨部门间的并联审批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