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发言稿:弘扬黄大年精神 加快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

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发言稿:弘扬黄大年精神 加快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

核心提示: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物质追求相对刻意的今天,太需要像黄大年同志那种爱国、创新、奉献的“时代精神”,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征程上,也太需要像黄大年同志这样战略科学家的“创新引领”。

非常感谢国家局党组给我这个机会,作为一名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工作者,代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在此发言,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和国家局党组关于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工作部署,谈几点自己的体会。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做出的重要指示,在广大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如果说钱学森是老一辈海外回国科学家的光辉典范,那么黄大年就是新时期留学归国人员的时代楷模,也是当前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学习榜样。通过学习,黄大年同志那种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对科研事业的孜孜不倦、对人才培养的倾情付出,多次累倒在科技创新工作一线奉献精神和先进事迹,深深感动。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物质追求相对刻意的今天,太需要像黄大年同志那种爱国、创新、奉献的“时代精神”,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征程上,也太需要像黄大年同志这样战略科学家的“创新引领”。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也一直在思考,学习黄大年什么样的精神,如何学习黄大年精神。

一是学习他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巴甫洛夫说过,“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自己的祖国。”1982年,大学毕业时,黄大年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写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作为旅居海外长达18年之久的华人,生活优裕、事业骄人,如果没有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是难以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和良好的科研条件,毅然决然选择回国效力;作为一名科学家,如果没有对国家发展前途的责任担当,是难以全身心、持之以恒地投入到科技报国的崇高事业中。在面对国外团队的挽留时,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国外的事业再成功,也代表不了祖国的强大。只有在祖国把同样的事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满足。”黄大年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杰出科学家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赤子情怀。

新时期的科技工作者学习黄大年精神,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把个人的理想前途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为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是学习他矢志创新的科学精神。创新是科研的灵魂。长期以来,由于我国科技创新水平总体上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我们主要实施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发展思路。当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讲话指出,我们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黄大年同志回国短短7年多的时间里,作为首席科学家,带领科研团队通过顽强攻关,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在地球深部探测等多个交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靠的就是自主创新。

作为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无论是在基础研究、还是技术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并没有根本改变。作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工作者,学习黄大年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勇于探索、潜心钻研、矢志创新的科学精神,面向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国家需求,围绕“五大业务”体系的技术需求,以更加扎实的、更加务实的科研作风,加强现代测绘基准、全球测图、地理国情监测等关键领域的技术攻关与突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强国建设。

三是学习他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承担着分不到一分钱的国家重大项目,隐姓埋名地参与多项军工项目,学校领导多次催他申报院士,他却说“先把事情做好,名头不重要”,吃一把速效救心丸继续工作,这就是黄大年同志的奉献精神,源于他对科研事业的追求和对祖国和人民最深沉地热爱。而面对学生、同事,他更多的关心与关怀,慷慨支持有困难的学生,积极促成青年科研人员出国深造。黄大年同志总是以出世的态度做学问、搞研究,超然物外;以入世的态度爱国家、爱科学,殚精竭虑。

作为科技工作者,学习黄大年精神,就是要学习他那种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心里永远装着事业、国家与他人,唯独没有他自己,为实现科技报国而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

黄大年虽然走了,但是作为新时期我国优秀知识分子的“时代楷模”,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新时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精神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指示,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关怀,更是对全国广大科技人员的鞭策与激励。我们要以黄大年精神为指引,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按照国家局党组的部署,全面深入地做好黄大年先进事迹的学习,矢志不渝地加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把个人的理想与事业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多做贡献。

当然,我们也需要更加关心广大科研人员的身心健康,通过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利用国家有关科技创新的有利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营造更加有利于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良好氛围,全面推动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

谢谢!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