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规治党之关系

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规治党之关系

摘要:法律是国家的重器。法律是执政者通过国家机关的立法、执法、司法乃至法律监督等环节实现自己执政目标的重要途径。任何执政者不可能舍弃法律这个工具。

依规治党,着力在治。牢记执政为民的宗旨,有助于确立党纪党规的权威,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规治党,三者密切相关,互为因果,相辅相成。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依规治党,保持机体健康我们党才有资格和能力执政,带领全国人民去实现建设法治国家的目标。

  依法治国与依法执政的关系

依法治国是治国方略,作为治国方针与策略、方法与谋略,依法治国具有统领性,覆盖所有领域和人群,包括执政党。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依法治国方略对执政党的要求。法治国家建设有赖于执政党依法执政。执政党是治国理政最重要的政治力量,执政党依法执政,才能实现依法治国的目标。

坚持依法执政,是我们党带头遵守和执行法律的实际表现。行胜于言,党坚持依法执政,才能让全社会信服,从而建立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信心,夯实依法治国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广泛的社会基础,实现长期执政。

为实现历史使命,党必须依法执政。中国共产党是以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取最大利益为己任的,没有自己的一党私利。中国的历史证明,没有强有力的执政党,国家就是一盘散沙,任人宰割。中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为世界所公认,国际影响力空前高,这与我们党坚持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密切相关。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我们党谋求长期执政。但是,如果我们党在对待法律的态度上恣意妄为,而不是带头遵守和执行法律,广大党员没有根据党章要求表现出先进性,而仅仅以不触犯法律底线为要求,不可能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人民不会长期将权利让渡给我们党。

为遏制权力任意扩张,党必须依法执政。权力作为一种可配置的社会资源,其在个人、组织乃至政党、国家、社会等方面的职责边界、时间边界和空间边界应该划分得很清楚,不同的权力之间应该互不突破。作为掌握国家权力的执政党,我们党的各级干部都握有大小不等的权力。权力是一种政治上的强制力和职责范围内的支配力,具有天然的扩张性,对权力的使用一般都会将其用到权力边界,甚至突破边界,导致乱用和滥用权力的发生。如果没有依法执政的要求,任掌握权力者手中权力任意扩张,必然危害实现党的战略目标,也会导致失去人民的信任,最终权力被人民褫夺。

为减少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党必须依法执政。市场经济有一个假设前提:人是理性的、利己的经济人;市场主体的行为都是逐利的,要实现利益最大化。市场主体逐利无可非议,但是,市场经济的逐利性也会溢出经济领域,影响到其他领域。如果任逐利性大行其道,导致人格、名誉、政治权利等都可以货币化,就会以交换为纽带确立起人们之间的联系,扭曲社会分工,就会出现“当官就发财”、贿选等不正常现象。依法执政,是以法律约束在各领域、各部门掌握公权力的官员,减少市场经济对我们的负面影响。

为防治腐败,党必须依法执政。权力是指影响力和支配力,是相对于公共领域的范畴;权利则是相对于私人领域的概念。权力和权利概念的清晰和界限的划分,是保证一个社会良好运行秩序的重要前提。而腐败就是权力与权利混杂,掌权者运用公共权力谋取私人利益。要从根本上铲除腐败,必须严格依法执政。

为法律有效,党必须依法执政。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既然党领导人民制定法律,自己必须带头执行和遵守。己不正何以正人。党应当通过掌握的国家权力,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进而带动全民尊法、守法,以使法律的宗旨得以实现,达到立法的预期目标,最终建成法治国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