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发言稿

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发言稿

核心提示:“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我的归宿在中国”“国家在召唤,我应该回去”黄大年同志在海外功成名就之时,毅然放弃优裕生活和优越工作,动员妻子卖掉苦心经营多年的诊所,挥别依依不舍的创业伙伴,毅然回国贡献力量。

按照局党组的部署要求,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及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提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人。今天,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大环境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号召,为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新的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在科学研究中勇于探索的进取精神、在工作中淡泊名利的高尚人格,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黄大年同志是科技创新的榜样,作为科技工作者深感自豪和骄傲,尤其是黄大年同志是国土资源领域的创新斗士,与测绘地理信息密切相关,激励我们测绘科技工作者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向榜样看齐。下面,我结合实际工作,谈一下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忠诚祖国的爱国情怀

“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我的归宿在中国”“国家在召唤,我应该回去”黄大年同志在海外功成名就之时,毅然放弃优裕生活和优越工作,动员妻子卖掉苦心经营多年的诊所,挥别依依不舍的创业伙伴,毅然回国贡献力量。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誓言;他用毕生精力,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报国之志。在黄大年的人生词典中,俄国作家屠格涅夫有句名言:“没有祖国,就没有幸福。每个人必须植根于祖国的土壤里。黄大年同志以自己58岁短暂而精彩的一生,启示我们,只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才能在不平凡事业中抒写人生的辉煌。学习黄大年精神与我们一代代测绘工作者所践行的“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测绘精神是高度一致的,与我们当前学习杨艳萍同志和弘扬国测一大队精神是高度一致的。作为一名从事测绘产品质检的工作者,要积极践行测绘精神,认真履行“当质量的坚守者,做消费的保护者”的庄严承诺,发挥好测绘产品质检领头羊的作用,为国家、为社会把好测绘产品质量关。  

二、学习黄大年同志胸中有业,事业为重的担当精神

“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这是黄大年同志的夙愿,也是其人生的写照。黄大年同志立足岗位,迎难而上、敢干敢拼,争分夺秒开展工作,多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即使在住院治疗期间,还每天在病房中与团队师生研究项目、布置工作。他曾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推动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发展,是黄大年同志的志向和担当。古人云“君子素其位而行”。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就要能够立足平凡岗位工作,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学习他舍小家顾大家、勇挑工作重任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任务空前艰巨,迫切需要测绘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科技工作者撸起袖子加油干,拿出黄大年同志的那份敬业担当的精神,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测绘地理信息强国献力献策。

三、学习黄大年同志敢为人先、矢志不渝的创新精神

黄大年同志回国 8年间,兢兢业业、只争朝夕、刻苦钻研,他带领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不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朋友、同事和学生的眼中,黄大年同志是一个拿命做科研、对事业近乎疯狂付出的“科研疯子”。这种“科研疯子”精神,就是敢为人先的创新开拓精神、精益求精的创新工匠精神。马克思说:“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只有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对一名科技工作者而言,投身祖国科技创新的时代洪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是最大的使命担当,也是最高的荣誉褒奖。科技工作者应强化创新自信,要有得风气之先的敏锐、开风气之先的志向,挑战尖端科学问题,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要有只争朝夕的劲头、上下求索的执著,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在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中大显身手、赢得主动。国家级测绘产品质检中心成立时间不长,是测绘大家庭的新成员,测绘产品质检业务领域相对较新,在当前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大背景下,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如何实现提质增效,作为国家级测绘产品质检机构任重道远,迫切需要发扬黄大年同志这种勇于创新,奋力开拓的科研精神,在质检技术研发、体制机制完善、装备能力提升等方面实现大发展、大突破。

四、学习黄大年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黄大年同志功勋卓著,所取得的系列成果攻克了技术瓶颈,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是新时代践行科技报国的典范,以他的能力和贡献完全可以申报院士。但是身为中科院院士评审专家的他,自己并不是院士。同事劝他抓紧申报,他却说:“时间有限,先把事情做好。”可以说,在黄大年的人生词典中,没有“计较”“得失”等字眼,只有奋斗与奉献。“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黄大年身上,我们感受到一个知识分子心无旁骛、潜心钻研的学术品格。他以出世的态度为人处世,不计得失、坦坦荡荡;以入世的态度做事履职,兢兢业业、恪尽职守。黄大年对个人名誉头衔毫不在意,对国家利益却看得很重。他掌握着数以亿计的项目经费,从来不搞“拉关系”“请托说情”那一套。他不仅自己以身作则,还耐心教导学生“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对祖国的热爱、对理想的执着、对科研的专注,让黄大年摆脱名缰利锁,自由驰骋在科技报国的广阔天地。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测绘地理信息科技体制机制,推进重点领域科技创新,提高测绘地理信息标准化水平,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测绘科技工作者承担的历史使命和战略任务,需要每一个测绘科技工作者像黄大年同志那样,涵养定力,克服浮躁,远离功利,用专注的态度、踏实的努力推动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质量工作是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引擎,为此,质检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了“创新、协同、品质、效能”的发展理念和十一项重点任务,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着力科技创新,加强能力建设,拓展服务领域,打造质检品牌,实现协同发展。

以上是我个人的认识和体会,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