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不老的志愿人生

【身边的正能量】不老的志愿人生

摘要:志愿服务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2008年奥运会优秀志愿者和先进个人、2009年国庆60周年先进个人、2015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首批全国五星级志愿者,我还有幸参加了2015年9月3日的天安门阅兵观礼活动。

我叫蔡秀兰,大家都亲切地叫我蔡奶奶。我15岁被保送到军校,是党的精心培养使我成为军队的一名专业技术干部。我今年80岁了,有56年党龄,35年军龄。我从事志愿服务15年,志愿服务时长达24700多个小时。

QQ截图20170606111153

宣讲中的蔡秀兰

我是从2001年开始做志愿服务的。那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在部队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业余时间为40多名同志进行英语口语培训,坚持了4年多,英语学得好的同志去奥运会服务, 为部队增了光。

2005年,北京开始公开招募志愿者,经过测试,我成为了一 名“市民讲英语”的志愿者。当时我已经快70岁了,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坚持每天乘坐公共汽车往返几十里路把外语讲座开到社区,耐心辅导,以多种形式开展教学,受到市民的好评。

2008年初,我成为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志愿者,是唯一一名高龄志愿者,领导很关心我,没有给我分配任务,我多次找领导说:“我是来做志愿者的,不是作秀,更不是来养老的。”到联合会后,我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规章制度,服从管理,摆正位置,只帮忙不添乱。他们说我身兼5职:档案管理员、心理辅导员 、环境卫生员、安全员、废品收集员。我一 天到晚不知疲倦地、快乐地忙碌着。我整理了上万份档案资料,内容翔实,精细管理,得到有关领导的好评。我待人诚恳,谦虚谨慎,大家把我当作“知心奶奶”,有事都愿意找我谈谈。一有空,我就会对办公区的花草树木精心修剪,培土浇水。我劝导吸烟的同志不要吸烟,倡导绿色 生活。我还向中外志愿组织和个人分享我的志愿服务的经验和体会200多场次。香港的志愿者朋友们来联合会参观访问时说: “蔡奶奶在用生命影响生命。”“点赞!”

志愿服务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2008年奥运会优秀志愿者和先进个人、2009年国庆60周年先进个人、2015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首批全国五星级志愿者,我还有幸参加了2015年9月3日的天安门阅兵观礼活动。

通过志愿服务,我深刻认识到这是一项平凡而崇高的事业,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志愿服务期间,我与死神擦肩而过,战胜了癌症,至今已经过去7年多了。我现在80岁了,思维清晰,眼不花,耳不聋,没有心血管疾病,腿脚麻利,连一粒药都不需要服用,志愿服务让我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志愿服务值得干,值得好好干,值得我一个老共产党员一辈子干。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像我一样快乐地生活。生命的价值就在于奉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