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传 承

【身边的正能量】传 承

摘要: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也传承了父母这种与人为善的生活态度,平时待人接物、与人相处都会不由自主地去替别人着想。而生活就是这样,一旦你存有了这种善意的本心,那么就会带给身边人意想不到的礼物。

我叫商瑶,来自海淀区东升镇。

家有家风、国有国德。社会的和谐与家庭相关,家庭的和谐与教育相连。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孩子要终生面对的一面镜子,这面镜子要给子女正衣冠、教后辈知得失。从思想到言行,从内心到外在,无处不印证着“传承”二字。

我们家三代同堂,父母、我们,还有孩子一起生活。我的父母仁爱良善为人宽厚,这朴实的家风深深影响着我们。

QQ截图20170606112057

幸福的一家人

记得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班里转来一个小女孩,两个孩子经常一起玩,日子久了大人们也熟起来。后来我妈知道那个女孩的妈妈是个单亲妈妈,自己带着孩子临时住在这边,因为租房子经常搬家。我妈看到这娘儿俩不容易总想帮帮她们。有一回我妈跟她说:“你看你自己带着孩子老这么搬来搬去也不是个事,我们家在附近正好有处房空着,我去给你腾腾,你带着孩子去住,也不用给钱,先渡过难关再说。” 我妈原以为这娘儿俩一定会很快搬过去,可过了好多天那位妈妈也没提这事。终于有一天接孩子时我妈又问她:“你们什么时候过来住呀?”女孩的妈妈不好意思地说:“阿姨,您的好意我明白,可是您这房子搁市面上租差不多得1500块钱,您让我们白住我心里哪过意得去呀?”我妈一听原来她是顾及这个,就说:“那要不这样吧,你给500块钱,是个意思就行啦。”听了这话,女孩的妈妈笑了。

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也传承了父母这种与人为善的生活态度,平时待人接物、与人相处都会不由自主地去替别人着想。而生活就是这样,一旦你存有了这种善意的本心,那么就会带给身边人意想不到的礼物。

几年前,我认识了一位怀孕待产的准妈妈,我们经常一起聊天,关系可好了。可后来宝宝出生了,她却忽然不跟我联系了。我呢,还是时不时地给她发个短信问候她,有时候跟她分享点宝宝照片什么的,终于她又跟我联系上了。

直到后来见了面我才知道,当初她刚生了孩子不久就患上了产后抑郁症,跟谁也不说话。后来见我总给她发一些开心有趣的东西,才忍不住跟我聊了起来,就这样我陪着她一步步走出了那段心理阴影。现在孩子5岁了,很可爱,可每次见面她还会不时地提起当年的那段日子,她说:“你知道吗?那个时候我真觉得活得没什么意思了,别提多压抑了。幸亏你陪着我说话……”

这件事看似是我帮了她,但我却毫不知情。很多时候我们以为只有出钱、出力、出东西才叫帮别人。可“帮助”两个字远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你心存善意,那么你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点正能量的给予都可以成为他人阴霾下的那缕阳光!

父母的仁爱良善,就像春雨无声地滋润着土壤中稚嫩的小苗。生活中很多时候,都能从孩子们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每个月月初我们都会孝敬父母,给老人一笔生活费,孩子也照着样子学。女儿4岁时就知道把我们给她的零花钱攒在一起,然后塞到姥姥手心里,说:“姥姥,这是我给您的零花钱,您买菜用吧。”

再说我的儿子,前一阵子他可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人生的大问题,他说:“爸爸妈妈,如果你们成了亿万富翁,第一件事最想做什么?”我当时一愣:“有那么多钱,想干什么都行吧。”儿子不满意,还继续追问,爱人只好把球踢回去,说:“你要是有那么多钱,最想干什么?”儿子立刻说:“我要有那么多钱,就去给灾区捐款。”这个答案可真出乎我们的意料。在我们眼中,儿子还是个不懂事的小顽童,一天到晚就想着玩,他最想要的应该是一个属于自己的平板电脑。我问他:“你怎么忽然想起给灾区捐款的事呢?”儿子说:“妈妈,我知道如果地震发生,就会死很多人,他们的家和房子都没了,一定需要特别特别多的钱……”

听了孩子的话,我和爱人一下子被触动了。爱人说:“儿子,你的想法很好,我们虽然不是亿万富翁,力所能及也可以帮助别人呀。”我也鼓励他说:“儿子,你知道吗?世界上很多的亿万富翁,他们一直都会去做慈善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人,你有这样的想法,让我们觉得特别棒!”

这就是我的家庭故事,仁爱与良善既是我们朴实的家风,更是我们视若珍宝的道德传承。如果每一个家庭、每一对父母都能够秉承“身教大于言传、家庭塑就典范”的理念,那么我相信我们的大国之德必将在小家之风中得以彰显,我们的中国之梦必将在小家之梦中实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