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路子 提高脱贫攻坚成效(2)

找准路子 提高脱贫攻坚成效(2)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科学务实的规划编制是前提。科学务实、富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发展规划,是扶贫开发的纲领文件,也是各项工作能否科学、快速、顺利推进的重要前提。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设计,按照“先易后难、重点突出、统筹兼顾”的原则,制定好近、中、长期扶贫发展目标,既要积极推进,又要量力而行,不能急于求成,盲目贪大求快。同时,更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准确定位,在充分尊重广大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区域优势,一村一策,整建制推进,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是基础。扶贫开发的主体是贫困地区的广大群众,必须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牢固树立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的发展理念,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的思想,主要依靠自身努力建设幸福家园、实现安居乐业,坚决克服等、靠、要的现象,实现由被动救济到主动脱贫的转换。同时,要按照“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思路,选好农村“带头人”,提高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夯实扶贫开发的基层基础。

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关键。扶贫开发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涉及面广,必须依靠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来推动和落实。要坚持把扶贫开发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实践,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深入抓,确保精力投入到位、资金保障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要把扶贫开发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明确推进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强督查考核,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支持一级的压力传递机制,确保工作落实。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做好项目策划建设是核心。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是扶贫开发成功与否的关键。要严格落实扶贫工作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强化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集中支持已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带动扶贫开发的深入开展。要完善领导挂包责任制,明确每个项目的进度和完成时限,着力解决好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力促项目建设“无障碍”实施。同时,要结合区域发展规划、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抓好扶贫项目的策划论证和储备,努力形成持续有力的扶贫拉动格局。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完善“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是保障。扶贫开发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深化的过程,既要注重“输血”,解决现实所需;又要注重“造血”,帮助贫困村、贫困群众找到致富奔小康之路。要切实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健全完善投入增长、结对帮扶、行业扶贫、社会联动等工作机制,广泛动员各类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企业家、个体户等积极参与、共同推动。要积极探索技能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有效途径,有针对性地帮助经济薄弱村调整结构、提升产业、开发项目,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尹立成)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案例栏目投稿邮箱为:anli@71.cn,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