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新有: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2)

董新有: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2)

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广泛的科学性

为人民服务,是一个具有核心要义的词汇,不能简单理解为饭店、宾馆式的服务,宾馆、饭店等是一种具体的服务形式。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从党和国家建设层面而言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宗旨提出来,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广泛的科学性。它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重要法宝,也是号召全党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总动员令。所有共产党员,必须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建立革命根据地,打土豪,分田地,联合人民群众和旧军队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官封”三座大山,推翻旧的社会制度,建立新中国,这些历史活动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新社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建设国家、爱护国家,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安全稳定,奉献身心直到生命的终结,这就是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和人生品格。对每个共产党员来讲,“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这些口号也是党使用人才的一个基本表现形式,这就是大公无私。这也是中国革命实践所证明了的一个真理。

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官僚资本家和政府官员,讲的是金钱利益和个人荣誉,他们遵守法律是为了明哲保身,为了个人升官发财,因为财富连着职位,违纪违法就会丢失官位,丢失财富。他们拚命维护的还是个人的钱包。资本主义的为政清廉,是脆弱的,经不起实践检验的,因为他的劣根性在于,必须有人监督,一旦缺少监督,就会犯规,比如球场比赛吸毒,就是为了取得好成绩,得到大把的奖金。美国一位民航局长,为了自己回家方便,开了一个专用航线。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下行使的是官僚法制,都是为自己,为家族,为小团体,为给他拉选票的人服务的工具,也是他们为政的宗旨。他们上台和下台,对广大人民来说都无关痛痒,无关紧要。而共产党人信仰的是慎独,那怕在无人知道的情况下,也不能违背原则或违法乱纪。当然,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内出现了腐败现象,一些共产党员学习和追求资本主义的生活方式,失去了自己的精神追求和政治信仰,贪图享受,最后,自身不保。这些教训说明,资本主义自私自利的生活方式,对整个人类发展起不到真正的推动作用。谁效仿,谁就会输得精光,甚至身败名裂。

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奉献,党没有自己的利益可图,正如宋代诗人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一文中所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共产党人的胸襟是宽广而博大的,襟怀坦白的,这种无私和博大,正是马克思主义所倡导的,是作为人类同自然斗争和旧社会斗争的先锋战士,必须具备的素质。所以,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乐而不疲的人生追求,大道之行。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但要解决中国13多亿人民的吃住行,工作和生活,还要作为向全人类推荐的社会主义生产生活方式,而不断探索,总结经验教训,勇于将自己置身于试验田的位置。

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一生的追求,共产党人不论职务高低,都会自觉地把自己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块砖、一颗镙丝钉,那里需要,就会在哪里发挥自己的能量和作用,那怕是为社会尽一点微薄之力,也会彰显出共产党人的自觉性。有共产党组织的地方,就有风清气正,就有和谐的氛围,有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