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制度自信和制度创新统一起来

把制度自信和制度创新统一起来

摘要:中国制度的改革创新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当前,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有序有效推进制度改革创新,让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增强、充分彰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下简称中国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具有独特优势,是人类制度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时代使命,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们的制度优势和制度潜力不断得以发掘,制度自信日益增强。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制度自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人类制度文明发展进步的应有担当。

完善和发展中国制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着力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努力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此,必须不断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就要求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发挥制度优势,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坚实制度基础,从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的社会主义。当前,我国在发展程度上仍然落后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只有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在与资本主义的长期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要靠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比资本主义制度更有效率,更能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更能在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出来。

有效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现实问题的客观要求。制度是服务于经济基础的,制度的完善发展必须以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回应时代提出的问题和挑战为目标。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方式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部分群众生活困难,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习近平同志不仅阐明了新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而且提出了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办法,即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