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制度自信和制度创新统一起来(3)

把制度自信和制度创新统一起来(3)

摘要:中国制度的改革创新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当前,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有序有效推进制度改革创新,让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增强、充分彰显。

根据现实需要推进制度改革创新

中国制度的改革创新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当前,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有序有效推进制度改革创新,让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增强、充分彰显。

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中国制度的改革创新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事关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从总体上考虑和规划各个领域的改革,从中央层面加强领导和指导,加强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防止出现碎片化、短期行为、政出多门以及部门主义和地方主义。要解放思想,敢于冲破传统观念束缚,加强战略研究,大胆进行理论创新,分阶段制定路线图和任务表,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仅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而且对于中国制度的改革创新具有指导意义。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应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总进程,通过制度建设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各级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工作本领,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既是坚持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制度建设的根本目的。应通过制度改革创新,保证全体人民平等参与现代化建设、平等享有各项权利,着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中国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法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特征和根本保障。推进中国制度改革创新,应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努力实现先进经验和有效政策制度化。习近平同志指出,“任何科学理论和制度,必须本土化才能真正起到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的许多成就得益于将先进经验和有效政策制度化。例如,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听证制度、公共服务中的一站式服务、责任政府建设中的问责制度等,都来源于实践经验,有些甚至是从国外引进并结合我国实际加以发展运用的。我国在现代化进程中,从国外引进了很多有益经验,但在学习和借鉴国外经验的过程中,我们并没有失去自我,而是用自己的眼光来判断,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在稳步推进创新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守正的定力。今后,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应继续坚持“拿来主义”,借鉴于我有用、于我有利的国外经验。

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约束力。再好的制度如果得不到切实执行,其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现阶段推进制度改革创新,必须着力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制度执行力,防止规章制度成为“稻草人”“橡皮筋”。要切实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杜绝“破窗效应”。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实际行动引导人们尊重制度、维护制度,坚决抵制“钻制度空子”“打擦边球”的行为,带头同不守制度、破坏制度的现象作斗争。只要人人敬畏制度、人人履行责任,就会在全社会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和氛围。

(作者为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