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签署六大医疗合作项目

京津冀签署六大医疗合作项目

二级以上医院河北病人占比降至7.5%

摘要:京津冀签署六项合作计划,其中张家口、承德、廊坊等河北多地将与北京开展医疗合作。去年,北京市二级以上医院河北患者占比降至7.5%。同时,本市通过推进首都城市核心区医疗资源向郊区等资源薄弱地区疏解,提升资源布局的均衡性,目前安排及正在安排的疏解大型医院达到20余家。

京津冀签署六项合作计划,其中张家口、承德、廊坊等河北多地将与北京开展医疗合作。去年,本市二级以上医院河北患者占比降至7.5%。同时,本市通过推进首都城市核心区医疗资源向郊区等资源薄弱地区疏解,提升资源布局的均衡性,目前安排及正在安排的疏解大型医院达到20余家。

六大合作项目 缓解接诊压力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本市已确定六个京津冀重点医疗合作项目。

通过京冀医疗合作,合作单位不仅留住了更多本地病人,也吸引了山西、内蒙古等周边外地患者。如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的“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开诊后,门诊和住院患者同比增长13.17%和18.38%,其中外地转入91例,分流进京人员近万人。统计显示,2016年在北京市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院的350.5万患者中,河北患者人数占比从2013年的9.1%降至7.5%,京冀医疗协同发展成效初显。 

严格控制增量 促进资源均衡

市卫计委按照非首都功能疏解方案的总体要求,严格执行了医疗卫生领域的“负面清单”制度。一方面严控本市东、西城区及五环路内的新增医疗资源,对于包括协和医院、煤炭总医院、电力医院、世纪坛医院等多个不同隶属关系的医院扩建和增床项目予以严格把关,初步遏制了大医院规模的盲目扩张;另一方面引导核心区优质资源向资源薄弱地区转移。

此外,本市正在逐步落实并持续推动重点医疗合作项目。其中,北京朝阳医院等4家市属医院与位于燕郊的河北燕达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积水潭医院等4家市属医院与张家口市5家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友谊医院等3家市属医院与唐山曹妃甸区2家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北京朝阳医院等4家市属医院和航天中心医院与承德市5家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