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有多重要?盘点大数据给百姓带来的切实福利

大数据有多重要?盘点大数据给百姓带来的切实福利

“大数据对医疗的意义太大了,它能直接让老百姓受益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钟世镇在近日召开的2017数博会上感叹道。如今,大数据正在通过各种形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从物质到精神,以聚合的方式、全方位地为我们的生活服务,提供帮助。

大数据+医疗:让贫困农民得到更好的诊疗机会

钟世镇举例说,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手术机器人得以出现,虽然不能代替医生手术,但可以进行手术演示,通过演示,提高手术精准度,把病人的痛苦和创伤减小到最低程度。

“不仅如此,大数据+医疗,还能结合脱贫攻坚行动,通过建立分级诊疗体系,让贫困农民得到更好的诊疗机会。”钟世镇表示,目前智能化医疗产品的难点在于费用太高,要经过努力实现产品国产化,降低成本,就能提高精准医疗的普及程度,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大数据+物流:让消费者随时跟踪购买商品物流信息

如今,在各大电商网站购买商品后,借助大数据,消费者可以随时查看跟踪甚至接收到商品的物流信息:是否发货、运输到哪个城市、什么时候能收货等。

6月1日,顺丰与菜鸟相互关闭平台接口引发各方热议,后经国家邮政局协调,双方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这场围绕大数据资源的争夺战最终以和解收场。

有媒体认为,事件背后则是凸显大数据核心价值。互联网时代对大数据的搜集、存储和利用,和现代社会的仓储物流行业紧密相连。尽管目前用户信息的产生只是一个额外收获,但对大数据的发掘和利用,其想象空间和潜在的商业价值,未来必然要超越物流行业甚至网购行业本身。

大数据+旅行:让用户缩短决策过程

旅行时间如何规划?哪里有好吃的?住哪里游玩更方便?从前在旅行中令人烦恼的诸多问题,如今游客都可借助大数据平台解决,从而帮助游客智慧出行。

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认为,当边看攻略边预定成为趋势,旅游的消费决策过程会越来越短。如今,有基于上万篇文章的结构化数据形成的攻略体系辅助用户缩短决策过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