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北京市围绕“四个服务”功能建设成效显著 (2)

宣讲家网评论丨北京市围绕“四个服务”功能建设成效显著 (2)

核心提示:未来五年,北京还将集中力量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大成效,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奋勇前进,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近年来,北京将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治理城市病的先导和突破口,为城市有机更新留出足够空间。一些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如高耗能、高耗水的一般性制造业企业和污染企业,已经在有步骤、有序、平稳地退出,已累计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和污染企业1341家,完成了2013年至2017年关停1200家的任务。有些先进的产能也有序地向天津和河北转移,促使京津冀协同发展。

此外,北京还调整疏解了350家商品交易市场,调整疏解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调整疏解的商户达2.8万户。今年北京还将再投132.37亿元用于疏解非首都功能。

疏解腾退出的空间干什么?未来将优先用于保障首都服务功能,补充完善文化设施,为重要的国事活动预留空间,补齐核心区基础设施、安全设施、科技文化生活设施等,不断强化首都功能。

首都功能就是“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五年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北京首都功能也不断强化。

北京文化底蕴深厚,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是中央赋予北京的责任。五年来,北京大力促进文化创新,让文化元素融入现代城市,使现代建筑形象和古都风貌有机融合,利用北京的地理优势和人才优势,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扩大文化交流传播,强化全国文化中心的凝聚示范、辐射带动、展示交流和服务保障功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

五年来,北京圆满完成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成功举办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中非合作论坛、亚信非政府论坛、园博会等一批重大活动和重大会展成功举办;亚投行、丝路基金总部落户北京,成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都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五年来,北京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数据显示,2016年中关村示范区新创办科技型企业24607家,同比增长1.5%,率先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近几年,北京一直在大力支持中关村创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加快建设引领全国、辐射周边的科技创新中心。

京津冀协同发展势头正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为推进京津冀三地的协同发展,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2015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有关情况的汇报》。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这三项重大决策,环环相扣,稳步推进,行稳致远。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战略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两项战略举措,将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

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目前,行政办公区各项工程已进入建筑封闭施工阶段,商务中心区很多项目已实现结构封顶。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套班子”及部分市属行政部门将率先启动向城市副中心的搬迁。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目标是打造成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其前期规划已基本完成,正在完善,未来将进入快速推进阶段。

从北京的角度理解,设立雄安新区,有利于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北京也在全力配合和保障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

三年多过去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势头正猛,有许多可喜可贺的变化:京津冀三地深度合作局面逐步形成,初步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多重互动合作新机制,并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取得先期成果。万事开头难。未来的合作和进度将加快许多,将取得更多有利成果,逐步向预期目标前行,最终将京津冀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

未来五年,北京还将集中力量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大成效,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奋勇前进,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作者为北京日报理论部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