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

摘要:今年我们党要召开十九大,讲政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全党同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谋创新,都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查找政治偏差,强化政治担当,从而使我们党真正成为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

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突出优势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特点和优势。讲政治就是全党“必须坚守党性原则,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要求。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表明,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从革命战争年代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到社会主义建设年代提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到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讲政治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坚强保障。

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党的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也毋庸讳言,一个时期以来,随着形势变化,党内有些同志认为讲政治不那么重要了,讲政治的自觉性降低了,导致党内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走好新的长征路全党必须讲政治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节点上。我们党要带领8800多万党员、凝聚13亿人民力量实现中国梦,全党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守崇高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把讲政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去。

一是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力量。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全党同志必须坚定这份信仰、这份信念、这份忠诚。

二是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胜利之本。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四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标准上、纪律规矩上、精神状态上、工作要求上,自觉对标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的事业无往而不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