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志刚:加强和完善城市商品房社区治理

曹志刚:加强和完善城市商品房社区治理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体现了对新形势下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如今,大多数城市居民居住的是购买或租赁的商品房,因而商品房社区是城乡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治理水平直接关系城市居民的切身利益与基层和谐稳定。加强和完善商品房社区治理,需要解决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实际问题。

明确物业公司的验收流程和标准。一段时间以来,新建商品房社区的物业公司大多由房地产开发商选聘。这导致一些物业公司在接管楼盘时,未能严格履行验收程序,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查验不仔细,给社区治理带来隐患。有的物业公司甚至在商品房质保期内竭力掩盖问题,在小区业主发现问题时为开发商推卸一部分责任,损害业主利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建立物业公司验收清单制度,进一步明确物业公司的验收流程和标准。应通过规范的招标流程选聘物业公司,同时明确业主依法享有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明确物业公司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整体验收应该负有的责任,从而进一步明确开发商、物业公司与业主三方的权责关系。

加强社区环境建设。目前,一些社区的管理信息和服务信息缺乏整合,没有发挥出信息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对此,应加强社区管理信息和服务信息系统的标准化建设。可以通过市场化购买服务的方式,深度挖掘并合理利用相关大数据信息在社区治安、救助、交通管理等方面的价值。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社区的公共空间(设施)配备比例过低,影响居民交流交往和自主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应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社区的公共空间(设施)配备比例,例如,可以按照小区建筑面积并参考居住密度来设置该比例。

拓展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职能。长期以来,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将大部分工作精力放在满足居民的公共需求上,而在发挥统筹、指导、规划作用,动员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等参与社区治理方面投入不够。应调整对社区基层事务的考核办法,引导促进基层社区工作者转变工作理念和方法,既履行好直接服务居民的职责,又大力帮扶和引导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等开展社区服务工作。收入水平和职业发展是影响社区工作者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的主要因素。应稳步提高社区工作者收入水平,积极开展在职培训,促进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更新工作理念、提高工作能力。

提升社区文化建设水平。商品房社区中的居民大都不是同事关系,彼此缺乏交流,因而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提升社区文化水平对于增进居民的社区认同、密切居民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实践证明,社区文化建设对于加强社区帮扶、维护社区治安、改善社区环境、发展社区教育、增强社区活力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应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社区治理软实力的高度重视社区文化建设,尊重居民的意见和想法,注重对社区文化资源的发掘和提炼,引导和帮助居民建设好社区文化。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