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凤山:学习党务工作基本知识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

祁凤山:学习党务工作基本知识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

摘要:学好党务工作基本知识,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基本技能和水平,一方面,党务工作者要做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另一方面,党组织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创造必要的条件。

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党务工作基本知识,对于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提高做好工作的基本技能和本领,很有必要。抓好这项工作,对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为什么要学好党务工作基本知识

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单位党建工作随意性很大,起码的党内规矩和工作流程得不到应有的遵守,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党的活动坚持不经常、效果不明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不紧密,等等。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与一些基层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不懂党务工作、不会做党务工作有直接关系。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的要求,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而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党务工作者必须学习和掌握党务工作基本知识,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这是党务工作者做好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

第一,学习党务工作基本知识是完成党建工作任务的需要。党务工作,即管理党的事务的工作,包括党的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纪律检查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群团工作、文书档案工作、信访工作,等等。党务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党的建设任务的基础工作,唯有坚强有力的党务工作才能使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务工作者,只有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全面掌握党务工作知识,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基本技能和本领,才能更好地完成党建工作任务。

第二,学习党务工作基本知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需要。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目标,彰显了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新要求和新高度。以健全的规章制度、规范的党内生活约束党员,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关键。在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必须在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上下功夫。因此,要求党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监督工作的有关要求,做到既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又要强化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自觉接受党组织与群众的监督,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激励与惩治结合起来,构筑自律与他律、自觉与强制相统一的长效机制。

第三 ,学习党务工作基本知识是创新党建工作的需要。在新的形势下,党建工作要有新的起色,实现新的突破,必须要在不断创新上下功夫。实现党建创新,要求广大党务工作者一方面要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和理解,全面系统学习理论知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深学透;另一方面要加强党务工作基本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努力使自己的知识结构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得到及时更新,把先进的知识理念付诸新的实践,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基层党建工作内容,改进方式方法,创新活动载体,使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具有实效性,增强吸引力。

第四,学习党务工作基本知识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需要。党建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必须把党建工作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每一项党建工作或活动都踩准单位发展的节拍,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保证和推动业务工作的开展,避免出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这就要求党务工作者既要了解和熟悉单位的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又要熟悉和掌握自己所从事的党务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的结合上有所作为。尤其在非公企业,兼职和转行做党务工作的同志比较多。因此,非公企业的党务工作者,更应该努力学习党务工作知识,使自己尽快成为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如何学好党务工作基本知识

学好党务工作基本知识,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基本技能和水平,一方面,党务工作者要做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另一方面,党组织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创造必要的条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