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忠诚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 坚决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锻造忠诚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 坚决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

核心要点: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20年来,驻香港部队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圆满完成各项防务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和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驻军官兵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着力锻造听党指挥的忠诚之师、能打胜仗的精锐之师、作风优良的文明之师,谱写“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建设的新篇章,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香港驻防,既是军事驻军,更是政治驻军。驻军党委贯彻政治建军原则,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驻军建设之“魂”,把捍卫“一国两制”作为履行防务之“责”,把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作为驻军治军之“纲”,牢牢把握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

■驻军是守卫香港的“定海神针”。驻军坚决贯彻习主席练兵备战重要指示,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履行防务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关键时刻能够一锤定音、不辱使命。

■香港驻军是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军队形象的“窗口”。面对香港特殊法治和舆论环境,驻军党委紧紧扭住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不放松,始终把依法驻军治军作为铁律来抓,把严明作风纪律作为红线来守,严格部队管理,强化官兵养成,以实际行动展示我军文明守法、秋毫无犯的良好形象,赢得了香港各界和广大市民高度赞誉。

■驻军始终牢记人民军队根本宗旨,发挥特殊政治优势,依法开展对外交往,努力在求同包容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健全机制中加强协调配合,在爱港亲民中增进感情沟通,构建起特殊条件下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为服务香港社会发展、促进香港人心回归,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20年来,驻香港部队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圆满完成各项防务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和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驻军官兵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着力锻造听党指挥的忠诚之师、能打胜仗的精锐之师、作风优良的文明之师,谱写“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建设的新篇章,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一、坚定举旗铸魂,把准部队建设方向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香港驻防,既是军事驻军,更是政治驻军。驻军党委贯彻政治建军原则,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驻军建设之“魂”,把捍卫“一国两制”作为履行防务之“责”,把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作为驻军治军之“纲”,牢牢把握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

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国两制”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国策,也是驻军建设之基。驻军坚持把学习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作为听党指挥的政治要求和战略任务,贯穿部队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全过程,强化维护国家主权至上、维护“一国两制”至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至上观念,自觉服从服务于中央对港工作大局,坚决防范和遏制敌对势力干扰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全面保障和促进“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贯彻落实,得到香港各界乃至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驻军建设的发展进步,凝聚着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亲切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战略高度,对港澳驻军的战略地位、功能作用、建设方向,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驻军党委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始终站在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高度来看待,作为引领建设的根本遵循、谋划工作的指导原则、激励部队的精神动力来贯彻,确保政令军令畅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香港是东西方文化和价值理念交流碰撞的前沿阵地,部队官兵长期面临意识形态斗争和“酒绿灯红”的严峻考验。驻军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官兵、用红色传统基因培塑官兵、用先进军事文化涵养官兵、用驻港精神激励官兵,系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军事篇”,深入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精心制作“铸牢强军之魂”24堂精品大课和“高擎精神战旗”13部传统教育课,大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驻港精兵。坚决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当好红色阵地守望者,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