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

推动制造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

——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成就与实践经验

三、聚焦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要做好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我们坚持把“两化”深度融合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根本路径,制定并组织实施了50个规划及专项行动计划,形成了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的顶层设计、政策体系、组织保障和工作机制。突出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实施智能制造专项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建立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打造了一批数字化车间,初步形成了若干可复制可推广模式。推动出台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有机结合起来,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大量涌现。制定“两化”融合企业管理体系并成为国家标准,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714家,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企业超过7万家。2016年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61.8%、45.4%,比2013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推动出台促进有关信息消费、“互联网+”的两个指导意见,制定了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协同研发、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截至2016年底,全国光缆线路长度达到3041万公里,建成了世界最大的4G网络,所有地市基本建成光网城市,网络提速降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三网融合在全国稳步推进,为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工业经济平稳持续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工业稳则经济稳。面对近年来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克服、解决工业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坚持分业施策,推动出台了石化、机械、纺织、建材等行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方案。推动实施涉企收费清单管理,为企业减轻负担1000亿元以上,取消涉企保证金项目150项以上。着力稳定有效投资,推动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完善民间投资环境,工业投资规模从2012年的15.5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2.8万亿元。着力增强有效供给,努力扩大信息消费、汽车消费、绿色消费。2013—2016年,信息消费年均增幅高达21%,为同期最终消费增速的2.4倍;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量突破2800万辆,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0.7万辆,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通过积极努力,我国工业克服重重困难,顶住了下行压力,保持了平稳增长,2012—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长8%以上,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0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4.8万亿元。着力改善市场环境,企业效益水平整体良好,单位劳动产出明显提高。2013—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3.8%,利润总额年均增长3.1%;电信业务总量、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37%和17%。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