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班长”要善统班子

当好“班长”要善统班子

毛主席讲,党的委员会像军队的一个班,书记好比是“班长”。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因此,当“班长”要善统班子,这是对党委书记的基本要求,也是主要职责。统班子,就是要以和谐协调的环境,统住班子成员的思想、统住工作、统住步调,不能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事实证明,班子什么时候统得好、统到位,集体领导就坚强有力、单位建设蒸蒸日上;反之,则人心涣散、建设受损。现在有一种误区,认为统班子就是管、就是压、就是“听我的”,这样既统不好班子也统不住班子。作为书记,统班子一定要讲究方法、讲究艺术,为一班人创造团结、和谐、平等的工作、学习、生活氛围。

统班子要有平等的姿态。也就是说书记一定要在班子中准确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定位。毛主席在《党委工作方法》中进一步指出,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这同班长和战士之间的关系是不一样的。一方面,书记是“班长”,是党委日常工作的主持者,在集体领导中负有主要责任。另一方面,书记与委员的关系是平等的,不存在谁高谁低的问题。但现实生活中书记是“一把手”,从职务、资历到感情以及习惯因素来讲,很难摆正位置,有的总认为自己是“班长”,有拍板权,听不进别人的意见,搞个人说了算。这就存在角色认知的偏差。明朝谏官杨继慎有句名言:“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说的就是领导要虚怀若谷,听得进不同意见。因此,作为书记一定要放下架子、调低姿态,一票就当一票用,做到当“班长”不能当“首长”、当“兄长”不能当“家长”,高人一筹不能高人一头,在人之上要视别人为人,在人之下要视自己为人。要以平等的姿态与成员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听取反映,有事谈谈事,无事谈谈心,这样“人气”就会越聚越高,影响力就会越来越大。

统班子要有民主的作风。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具体到班子里,关键是书记要民主,不能扛个人的旗,树个人的威,打个人的牌,更不能搞“委员民主、书记集中”。有的班子把个别酝酿变成了个别“授意”,把会议变成了“会签”,把通气变成了“通报”,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书记既要善于“独唱”,更要善于“对唱”和“大合唱”,以民主的作风统住班子。在班子内部体现民主,起码有这么四条,一是集体说了算。二是个性得到尊重。三是想法和意见有表达的机会。四是各自的行动在“规则”中运行。在具体操作当中,书记的民主作风包括精心选择议题,发出“安民告示”,绝大多数委员到会,研究重大问题正副书记必须在场,讨论研究问题时,鼓励大家敞开思想、广开言路,少一些倾向性、暗示性、结论性的插话等。同时要善听,听话要听音。比如对一个问题表态该说三句话的,有的只说两句,有的只说一句,有的不说话,这里面就有名堂了,用内涵分析的方法来看,不说的那一句往往就是他的真实想法和不同看法。作为书记,要善于把正确的意见集中好、分歧的意见统一好、否定的意见说服好,使每个委员都要心情愉快,心悦诚服,积极参与决策。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