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心有千千结 “三农”情更浓

宣讲家网评论丨心有千千结 “三农”情更浓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结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围绕加强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尤其是以“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为主要内容的“三农梦”,既体现了他心中浓浓的“黄土情结”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情怀,也诠释了大国领导人的农业观、农村观和农民观,高屋建瓴,蕴含丰富,“三农梦”令人振奋。

“农民安,天下稳”。“三农”问题是中国现代化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三农”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讲话中,他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比较主动。”在201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他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三农工作,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15年7月在吉林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告诫全党:“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内容,也是他始终萦绕心头的“三农梦”,其中所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屋建瓴,蕴含丰富,“三农梦”令人振奋。

328953-160Z914494072

大事在农的农业观——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朝阳产业。“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中国是农业大国,人多地少水缺,农业基础薄弱。当前,我国农业还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初级阶段,农业农村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大、农业转方式调结构难度大、农产品进口冲击国内产业、农民就业增收形势严峻等问题相互交织,农业现代化仍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业问题是贯穿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始终的根本问题。发展现代农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农业梦”。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坚持把农业摆在党的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他指出,“三农向好,全局主动。2012年2月16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把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稳定地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重中之重的大事。”2013年11月28日,在山东农科院召开的座谈会上他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同时,他还强调,“解决好三农问题,根本在于深化改革,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近些年,我国农业科技整体水平大幅度提升,2015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以上,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坚持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2016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快农业发展,必须进一步完善农业经营制度。他指出:“坚持党的农村政策,首要的就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要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这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魂’。”坚持健全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他强调,“要加大农业投入力度,财政再困难也要优先保证农业支出,开支再压缩也不能减少三农投入。中央财政支农投入经过10多年的持续大幅增长,对我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增产及农民增收,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坚持培养新型农民队伍,着力全面提升农业经营主体的素质。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要求:“要提高农民素质,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培养青年农民纳入国家实用人才培养计划,确保农业后继有人;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职业农民为重点,建立专门政策机制,构建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人力基础和保障。”为促进农业发展,实现他的“农业梦”,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推动农业的国际合作,高度重视引进先进品种、先进产业和先进技术,积极达成农业合作成果。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