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星:掌握国际科技话语权

刘天星:掌握国际科技话语权

编者按

国际话语权是指一个国家的主张在国际舞台和外交场合的权重与影响力,能够掌握科技话语权对我国创新发展以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意义同样重大。当前,我国科技正迈向跟跑、并跑、领跑的“三跑”并存阶段,国际科技话语权问题将日渐凸显,我们应充分认识其战略意义并尽早采取应对策略。

1 科技话语权是国际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话语权是世界各国在对外交往中的软实力,无论大国小国都谋求在一定领域的话语权。对世界大国而言,国家经济、科技、军事等综合国力是硬实力基础,而国际话语权则是硬实力转化为国家对外交往、改善国家形象、影响国际事务、服务国家利益的软实力。

纵观世界历史上的强国,无不以自己的理念影响着世界,17世纪的荷兰为世界贡献了新的金融规则,很多基础规则沿用至今;19世纪的英国给全世界带来了自由贸易体制和民主理念,很多规则成为国际社会准则;20世纪美国主导建立的国际体系规则至今仍在发挥作用。国际话语权不仅仅是世界大国本身的诉求,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需求。一方面,世界发展需要各国团结协作,更需要领导者能够带领发展方向,只有世界大国才能提供发展所需的更多公共产品,也只有世界大国才能组织更大规模的协调和合作。另一方面,国际话语权不是国家实力强所必然产生的,只有在实践中得到广大国家的认可,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拥护,国际话语权才能逐渐形成。

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列世界第二,科技实力也增长迅速,争取与国家综合国力相匹配的国际科技话语权是历史必然趋势。

2 国际科技话语权是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支撑

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国际科技话语权。17世纪的英国,成立了皇家学会,创办了世界第一本科技期刊《哲学汇刊》,涌现出牛顿、胡克、波义耳、哈雷等一大批科学家,先后诞生了牛顿力学、电磁场理论、进化论等一批科学理论,尤其是牛顿的《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的出版,奠定了现代自然科学的数学基础,使英国成为当时的世界科学中心,其国际科技话语权达到了历史新高度。英国科学家在国际科学事务以及社会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撑了英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20世纪的美国,在原子弹、氢弹、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生命科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绝对领先,为美国确立其超级大国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从“二战”开始,美国对全球科技人才具有无可匹敌的吸引力,引领了世界主要科技领域的发展方向,在此过程中树立了高度的国际科技话语权,其他国家大都处在跟踪、模仿、引进的水平上。

目前,我国科技发展已从原来的“跟跑”为主的状态,变成了目前的“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有更多领域实现“领跑”和“并跑”,需要为世界贡献更多新的科学思想,需要在新的科技领域建立非对称的竞争优势,唯此才能实现我国科技水平的整体跨越和提高。但科技发展水平并不必然产生国际科技话语权,话语权的确立既要有一流科技实力和科技水平作为“硬”基础,又需要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和世界科技治理体系,而这些“软”基础的构建需要一个更长的时间过程、实践过程。因此,在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过程中,我国宜及早谋划国际科技话语权体系的建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