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

十三五

摘要:当下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内地的科技创新发展突飞猛进。香港也要以创新科技带动经济发展,实现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否则将失去最好的发展机会。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支持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等,支持港澳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

对此,中国光大集团高级研究员周八骏表示,草案既强调香港要发展新的竞争力,也突出香港要抓住国家发展的机遇,就是希望香港能抓住机遇,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为自身发展寻找突破口。“香港社会不能继续因为政治争拗而停滞不前了。”

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表示,香港要快速融合到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去,尽快办成一些事,有所作为。“香港应该有具体的对接计划,尽快落实执行。”

在金融方面,“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及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则指出要在未来五年“强化”这一功能。

何亮亮表示,提出“强化”是给香港金融发展吃下一颗“定心丸”。香港在金融服务方面有着地理和经验优势,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金融界要看到这个机遇继续提升竞争力”。

此外,草案还提及要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支持与内地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受访人士普遍认为,这表明创新科技日益受到国家的重视,香港经济在金融、航运之外,必须挖掘新的增长点。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朱家健表示,当下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内地的科技创新发展突飞猛进。香港也要以创新科技带动经济发展,实现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否则将失去最好的发展机会。

何亮亮指出,香港已经意识到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差距,成立了创科局,致力于在创新科技方面奋起直追。他建议,特区政府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制定务实有效的措施并投入资金,同时加强与珠三角地区尤其是深圳的科技创新合作。

根据草案,“十三五”期间将贯通哈尔滨至北京至香港(澳门)、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等高速铁路通道,拓展区域连接线。受访专家普遍表示,这是“十三五”草案涉港部分的一大亮点。

周八骏说,这将不仅在交通、经济上更方便地连接内地和香港,还将打破历史的、心理的区间概念,有助于香港与内地人心的融合。

草案还特别提及支持香港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朱家健指出,这显示出中央重视香港的青年问题,希望香港的青少年能够回内地多看看,了解国家的历史,了解国家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