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基层党建要破解三大难题

抓实基层党建要破解三大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鲜明特点,它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也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关键。

“农村办事找不到人、基层党组织为老百姓办事苦于没有经费、党员过组织生活受限于场所太旧没有地方……”,没人办事、没钱办事、没场所办事是困扰基层党建的三大难题,它们既是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表象,也是基层组织难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重要原因。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实践的起点。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制约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是摆在各地组织部门面前亟待解决的一项重大课题。

畅树用人新风“选好人”,着力解决好“有人办事”的问题。“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大胆使用充满无比干劲的人,敢于打破论资排辈,规避僵化格局,做到人岗相适。既要把好选人用人入口关,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又要畅通出口,积极培养和输送成熟型干部。结合农村“两委”换届,突出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领导班子整顿,着力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配强“两委”班子,选好“第一书记”,发挥“尖兵”作用,务实为农村组建“不走的工作队”,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确保基层党组织有人有能力为群众做好服务。

规范经费调拨“用好钱”,着力解决好“有钱办事”的问题。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把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突破口,纳入组织部门年度预算,坚持“钱往基层用、力往基层使”,研究完善基层组织活动经费申请、审批、划拨流程,下大气力改革基层组织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确保基层党建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最基层、第一线,让每一笔服务党员方便群众的经费,都能用好、用实、用在刀刃上。

筑牢红色阵地“建好场所”,着力解决好“有场所办事”的问题。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具体来讲就是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是目前面上需要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有的地方拿出一个村居来看,十分靓丽;拿出10个村居来看,也还凑合;拿出50个、100个村居来看,就参差不齐,不堪入目,有的甚至无立锥之地,城市社区概莫能外。试想一下,如果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全都如此,党员权利如何保证,党群服务如何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又如何开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牢固树立“用党建有形阵地占领群众思想无形阵地”的理念,要舍得在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上投入,按照“没建的要新建、新建的统一标准、建成的全面提升、准备搬迁的保证正常使用”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抓好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不搞一刀切,更杜绝形式主义和搞“盆景”式党建,分阶段、分批次对全部基层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提升,重点强化和完善服务功能,使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服务党员的“主阵地”和服务群众的“大舞台”。

值得强调的是,解决问题还要不忘总结经验。解决基层党建三大难题并取得一定成效之后,一定要及时总结提炼经验、汲取教训,从而形成新认识并上升为新的理论指导,为未来抓好基层党建少走弯路、减少失误提供宝贵经验借鉴。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622/952701.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