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我的蓝色梦

【身边的正能量】我的蓝色梦

摘要: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盲人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方便,总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告别厚重的盲文书,丢掉写字板,和明眼人一起手拉手、肩并肩地步入信息无障碍时代。到那时候,朋友们,我诚挚邀请您和我一起去欣赏那湛蓝的天空、浩瀚的大海,共同描绘我们的蓝色梦。

我叫曹军。能来做宣讲,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虽然因为先天性白内障我什么都看不见,但是我能感受到在座的听众那一颗颗跳动的爱心。

我没有见过颜色。有人告诉我,天是蓝的,像海一样蔚蓝。我一直在想,天是什么样?海是什么样?蓝色到底是什么样?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天空,什么是大海,什么是颜色。

我这一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重见光明,哪怕用生命作为代价。因为我渴望看到女儿纯真的笑脸,渴望感受妻子温柔的目光,更渴望带着年迈的父母游览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这些,对普通人来说,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可对我来说,却是一种奢望!

1995年,我从盲人中专学按摩毕业后,被分到一家医院实习。本来可以直接留院工作,我却萌生了开一家按摩店的想法。开始,父母很反对:“刚毕业就想自己开店,能行吗?”我安慰他们说:“按摩这东西没什么难的,咱啊早做早成。”父母最终同意了。就这样,一万块钱,一个招牌,两张按摩床,我的按摩店开张了。刚开张的那段日子里,一天到晚几乎一个客人都没有,这下子可把我给急坏了:每个月的房租就一千多块,如果总不来人,那还不得赔死啊。干脆,收费的不来,咱就弄个免费的。我找了一张大纸,写上免费体验按摩两周,往窗户上一贴,您别说,这招儿还真管用,第二天就来了十几个客人,还有3个客人办了卡。就这样,通过顾客带顾客的方式,按摩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到了2008年,我已经在全国开了8家分店。

1999年,我创建了中国盲人按摩网,经过这些年的运营,目前网站日访问量最高能突破1万次,有2000多人次通过网站成功预约了按摩。

在朝阳区残联的支持下,我还开办了全国首个盲人电脑培训班。到现在,培训班已经开办了35期,培训学员600多人,我录制的盲人学电脑系列课程视频资料,下载率突破了20万次,我成了全国第一位盲人电脑老师。

2008年奥运会前,一位盲人朋友跟我说:她这一生最大的梦想就是能用自己的手机发一条短信,发一条QQ消息!我想:这不仅是她一个人的梦想,也是我和所有盲人兄弟姐妹的梦想啊!我脑瓜子一热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成立一家专门为盲人服务的科技公司。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要倚残帮残,用科技的力量让咱盲人重获“光明”,让沟通不再有障碍。

想着容易,做起来难啊。我拿着历尽艰辛完成的策划书,找到了一家世界知名的信息技术公司寻求合作,刚说了一半就被拒绝了。就这样,半年过去了,产品没出来,20多万元也烧完了,为了维持公司的持续运转,我偷偷地卖掉了自己刚刚买了不久的新房,这件事,至今都没敢跟父母说。

那段日子里,我天天出去谈浏览器的合作。当时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我们的软件读不出QQ的消息,而我做软件的目的,就是要让盲人真正实现和明眼人的交流,如果连QQ都支持不了,我们不还是在原地打转吗!几经周折,我找到了马化腾的邮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他写了一封邮件:我是一个盲人,想为残疾人做点事情,我们也渴望平等地融入社会,希望得到您的帮助。没过3天,马总就派专业技术人员来联系我们,还为我们免费开放QQ语音接口,QQ信息通过语音让我们接收,解决了盲人不能使用移动QQ的难题。

2009年,我们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盲用手机读屏软件“保益悦听”正式面世。用户安装后,可将普通手机直接转化为适合盲人使用的全功能语音手机,不但可以下载图书、聊QQ、看新闻、炒股、玩游戏,还有的盲人通过手机聊天找到了对象,真正为盲人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帮助和支持。到现在,公司已经有了8万多用户,盲人们真正体验到了信息无障碍带来的方便。我们公司的员工,大多也都是盲人。我们开办的400电话专线,成了全国最热的盲人专线,每个月的接线时长都超过了5万分钟,实现了我当初倚残帮残的想法。

2012年,“保益悦听”安卓版软件研发成功,打破了盲人不能使用智能触摸屏手机的神话。全球定位系统卫星导盲系统的研发成功,让我们再也不会找不到家了。

2013年,我们入选了微软公司云加速扶持计划,在《创赢未来》节目的全国总决赛中,“保益悦听”这个项目荣获了年度总冠军,得到了200万元的创业基金。大赛组委会对我们是这样点评的:一个产品的好坏,并不仅仅在于其本身,而在于它是否能够改变一个群体的生活方式,我们认为“保益悦听”一定会改变盲人的生活方式。

2014年5月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的新闻,让我激动不已。我坚信:不论残疾还是健全,只要有梦,就一定能够成功。我的偶像比尔·盖茨先生称赞我说:你所从事的事业很伟大,一定要坚持下去。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盲人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方便,总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告别厚重的盲文书,丢掉写字板,和明眼人一起手拉手、肩并肩地步入信息无障碍时代。到那时候,朋友们,我诚挚邀请您和我一起去欣赏那湛蓝的天空、浩瀚的大海,共同描绘我们的蓝色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