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无悔的选择

【身边的正能量】无悔的选择

摘要:光荣在于平淡,执着在于坚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一代代监狱人民警察,始终坚守信念,忠诚奉献,用我们的青春和激情,换来社会的和谐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我们无怨无悔。

我叫刘勇,是北京市金钟监狱八分监区指导员。

警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距北京180公里的天津茶淀,北京唯一一所关押男性传染病犯的金钟监狱。

我工作的分监区,关押的全部是患艾滋病的罪犯。他们心理上自卑、恐惧、自暴自弃;行为上反常、极端、难以控制。为了把他们改造好,我们坚持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真心地与他们沟通,帮他们建立生活的信心,促使他们积极改造。

2008年12月11日,患有艾滋病的罪犯詹姆斯病情危重。送到医院后,进行各项检查。验尿需要接小便,詹姆斯站不住,我就一手扶着他,一手拿杯接,虽然小心翼翼,可还是弄到了手上。拍胸片时,需要脱掉外衣。詹姆斯喘着粗气,缩成一团。我们一边抱着他,一边为他脱衣服,足足脱了10多分钟。拍完片,又一件一件帮他穿好。

3天后医院确诊詹姆斯患的是肺孢子虫病,医生拿着诊断结果,严肃地对我们说:“你们接触患者的干警也要接受体检。”听到这个结果,我们开玩笑地说:“完了,完了,咱们哥儿几个八成中招了。”接触这些艾滋病患者,谁不害怕?

詹姆斯刑满释放,他向我们每一名干警鞠躬致谢,该国大使馆向我们赠送了“公正执法 大爱情深”的锦旗。

詹姆斯是幸运的,但终究有些患有艾滋病的罪犯没能活着走出监狱。面对病重刑长的患有艾滋病的罪犯,我们仍然有责任帮助他们完成灵魂的救赎。

我负责过这样一名罪犯,16岁时父母离异,他辍学打工,18岁时开始吸毒,进而贩毒,入狱时才20岁,查出患有艾滋病。看着这个可怜的孩子,我想我一定要帮他走好最后的这段人生路。了解到他喜欢席慕蓉的诗歌,我就为他买来诗集,每天用诗句与他交流。比如我会在一张纸条上写:“跌倒了,在伤痛中爬起,并给自己一个宽容的微笑。”他看了,也会在纸条背面写上:“有你们的陪伴,我将风雨不惧。即使流泪,也会勇敢面对。”

这样的交流持续了10个月。2009年8月11日,医院通知我说,他快不行了,想见我最后一面。我连夜赶到医院。看到我,他用微弱的声音说:“刘队长,感谢您让我度过了一段最温馨,也最充实的日子,让我懂得了人间真爱。我向您保证,下辈子再也不犯罪了。”听到这里,我和在场的干警都流泪了。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这名罪犯的家属,却哭闹着不同意火化,要求监狱给予巨额赔偿。解释工作进行了整整3天,家属才勉强同意火化,却一下拿来6套衣服,要给冻了3天的尸体穿。这么多衣服,负责整容的师傅一个人根本穿不过来,死者家属因为担心传染,只是在旁边冷眼观望。我二话没说就帮着整容师傅给尸体穿衣服。尸体散发的恶臭扑面而来,熏得我直吐,吐完我再接着给他穿。

2个小时后,6套12件衣服终于全部穿戴完毕,我向死者深深地鞠了一躬。罪犯家属被感动了,拉着我的手说:“刘警官,谢谢您,我们相信你们,后面的事就按程序办吧!”

作为一名监狱警察,对自己的家人深感愧疚,可我不觉得苦。

参加工作19个年头了,我只在家过了两个春节,17个春节都是在监狱里和罪犯一起过的。有一年除夕晚上,我在单位给父母拜年,父亲轻轻叹了口气,说:“不回来就不回来吧,把工作干好,别出事,你妈已到65岁了。”

我的妻子也是一名监狱警察。2003年“非典”肆虐,因封监我在监狱里面住了一个多月,分局机关组织家属进行了一次慰问。妻子隔着铁门,哽咽着说:“注意安全。”这简短的4个字,是妻子对我无尽的牵挂、深沉的爱。

光荣在于平淡,执着在于坚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一代代监狱人民警察,始终坚守信念,忠诚奉献,用我们的青春和激情,换来社会的和谐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我们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