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理论:在人类思想宝库中绽放光彩

中国理论:在人类思想宝库中绽放光彩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理论学术界在对这些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学习的同时,也从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从世界意义上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人类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

中国理论:在人类思想宝库中绽放光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理论学术界在对这些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学习的同时,也从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关于理论定位

理论学术界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虽然称谓上尚未统一,但随着实践的发展,理论定位越来越明确。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了权威的定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它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有的学者从理论作用的角度,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给予定位,指出:从政治意义上说,“三新”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从理论意义上说,“三新”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从实践意义上说,“三新”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是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针。从世界意义上说,“三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在人类思想宝库中绽放出耀眼光彩。

有的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和正确行动指南。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

有专家学者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贡献概括为优化治国理政重要思想,认为这一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指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