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经济思想

国外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经济思想

习近平经济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引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而伴随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世界也愈发关注解码“中国之治”的经验。近年来,国外学界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开展研究的热度、广度和深度均不断提升,对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解读也更加充分、深刻。这既反映出中国理论在海外传播事业的长足进步,也充分彰显了在发展贡献世界与思想启迪世界双重维度上蕴含的中国力量。

引领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

中国式现代化在发展维度上所展现出的比较优势,无疑是广大海外学者关注习近平经济思想最为直接的动因。具体而言,一方面,这种优势被理解为兼顾发展速度与质量。正如土耳其萨班其大学名誉教授巴赫里·伊尔马兹所言:“无论以什么标准衡量,中国在过去的经济表现都令人印象深刻。中国正处于快速变化和高速现代化阶段,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果。”另一方面,包括英国学者卡洛斯·马丁内斯等在内的许多国外学者也注意到,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中国式现代化体现出了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以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特征,从而在现代化的普惠性、公平性指标上超越了西方现代化的固有局限。

首先,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明确标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印度历史学家维贾伊·普拉沙德与英国学者约翰·罗斯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的卓越贡献,他们感慨“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如此巨大的进步”。

同时,中国式现代化高度重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正如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克里·布朗等人指出的那样,“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事实上拥有物质和精神两个向度上的目标追求,中国共产党要建设的不仅是一个富裕的国家,还是拥有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现代化国家”。在这一认识基础上,一些学者还注意到中国式现代化中蕴含的独特文明观。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瓦伦蒂娜·费多托娃高度赞扬了中华文化作为精神力量在推动生产力发展与社会变革方面的积极作用,她认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彰显了中国与众不同的文化生产力和竞争力。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具有鲜明文化和文明特殊性的中国,遵循自身的特点与实际情况,使中国的现代化有着突出的民族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方面的理念与实践也获得了国外学者的广泛赞誉。爱尔兰学者艾伦·法瑞尔指出:“近几十年来,中国已经能够将减排与持续减少贫困有机结合起来。在西方世界极力推诿并希望以自由市场的方式解决我们的气候危机时,中国已经策划了许多大规模的战略性环境项目。中国在生态环保上可证明、可衡量的努力远远超过了美国、英国和欧盟的努力。”美国学者伊恩·古德鲁姆也认为,“数字不会说谎,中国在遏制排放方面所做的工作可以说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总之,在评价与解析中国式现代化成就时,正有越来越多的国外学者尝试透过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来更深入地探究其蕴含的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而这种研究导向也就自然驱动着他们更深入认识与解读习近平经济思想及其世界意义。

作出系列原创性理论贡献

在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发展新动态与新成就的过程中,许多国外学者认为,面对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与时俱进,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进而也更新了人们对于如何实现发展、发展如何更优问题的认知。国外学者对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特点给予了高度评价。

就其体系全面性而言,马来西亚伊斯兰理科大学副教授巴布鲁·库马尔·达尔等人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扎根中国经济建设伟大实践,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问题,明确回答了如何判断经济形势、如何判断发展阶段、如何确定发展目标、如何做好经济工作等重要问题。”新发展理念作为习近平经济思想重要的体系化成果,自提出以来获得了国外学者的高度关注与认可。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学者阿塞尔·卡拉巴索娃等人认为,“五大发展理念涵盖经济、政治、精神文化、教育和科学等众多领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和宽广前景”。

国外学者系统梳理并充分肯定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原创性理论贡献。例如,在把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辩证关系方面,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学者沙仁多尔吉耶娃·达丽等人就认为,正是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生的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新的内涵。在回答发展与分配的内在关系上,恰如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学者杨平燮等人所指出的那样,“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将在扩大绝对分配规模(做大蛋糕)和公平分配两个方面实现”。这些认识都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贡献,也基于不同的关注重点总结出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系列特质,更在其科学性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超越性之间的因果关系认识上达成了高度共识。毋庸置疑,与此前国外学者更多从政策成因视角探究中国经验相比,海外看中国在“知其所以然”的维度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相应的,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新时代理论创新成果之于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的价值正日益得到世界人民的关注。

具有重要世界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断迈进,为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显著贡献,备受各国瞩目。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同时,也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对于这一点,许多国外学者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者们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内涵极为丰富,并经受了中国发展实践的检验,其思想精髓对于他国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与示范效应。一些国外学者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对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南非学者加斯·谢尔顿明确表示:“中国领导人治国之道的核心是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盲目效仿西方,不受国际风云变幻左右。”此类认识,契合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的论断,也从根本上指明了发展中国家必须跳出“依附性陷阱”的正确方向。

一些学者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的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及其对现代化道路多元性的强调,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突破西方现代化弊病和“西方中心论”局限性具有重要启示。英国学者马丁·雅克指出:“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马丁内斯认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主流意识形态尤其是在西方,一直认为通往现代化的唯一道路就是帝国主义列强制定的道路。像是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国家声称他们成功的秘诀是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和西式议会民主制度的结合。然而,许多发展中国家曾试图应用这一模式,结果除了混乱之外几乎一无所获。”而中国向世界表明,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习近平经济思想突破了限制、破除了迷思,启示着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重新审视现代化、校正发展方向、把握科学规律。

学者们还赞扬了中国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下,为助力构建合作共赢发展环境与理念体系、推动人类发展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教授肯·哈蒙德认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变得更加自信和果断,并通过‘一带一路’和建立独立于西方的国际金融机构等举措,力求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与共同繁荣建立一个新的框架。”美国学者阿特金斯认为:“中国在向绿色经济转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它正在推动中亚、非洲和其他国家的发展,这是其‘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中国还在继续推动构建由国家平等合作定义的全球新秩序。”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全球发展提供了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对此,西班牙学者苏傲古指出:“只有合作共赢以及中国倡导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才能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给世界带来希望。”此外,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当代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乌亚纳耶夫等学者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现实价值已远远超出一个国家的范围,它为解决全球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也切实致力于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类的进步事业结合起来。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结晶,其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都在中国发展实践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在影响世界方面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国外学者对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入研究,便是其价值的重要反映。透过国外学者看中国的视角,我们更有理由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此同时,世界对于中国的关注,也启示着我们需要在立足本土、坚持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的前提下保持放眼世界的格局。只要我们始终秉持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回馈世界的自信与自觉,不断加深对海外传播规律的认识,提升用中国故事打动人、让中国理论走出去的动力与能力,中国式现代化就必将进入一个理论贡献与实践贡献更加匹配的新境界。

(作者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