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三个着力点

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三个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而新闻舆论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不仅关系到人心向背,而且事关旗帜和道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目前新闻舆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挑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新闻舆论工作的实效性,亟须改进工作思路和策略,尤其要树立新闻舆论工作新的发展理念。

1.坚持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实践就没有保证。正如马克思所说:“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9卷,人民出版社1972版,第413页)

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新闻舆论工作属于上层建筑领域,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守社会主义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首要的就是要宣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包括结合实际正面论证、阐发党的主张,以及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思潮。

新闻舆论工作担负着“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责任。新闻舆论工作在治国理政战略的宣传、学习和实施中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总体看,当前新闻舆论阵地比较稳固,但也面临一些挑战。从自身来说,新闻实践存在舆论监督情绪化、新闻报道倾向性明显等问题,新闻舆论工作应对信息时代所带来挑战的及时性不够,办法和手段不多。从外部来说,一些国家和势力通过信息媒介西化、分化、妖魔化中国的图谋并没有停止,他们利用新兴媒介对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和意识形态进行消解的方式愈加隐蔽,他们把新闻媒体奉为“社会公器”“第四权力”,鼓吹所谓的新闻自由,反对新闻引导,其实质是要否定新闻舆论工作的阶级性和政治性原则,否定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否定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其最终目的就是要搞乱人们的思想,搞垮我们的党和国家”。这些问题严重影响我国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向性,甚至关系到国家安全稳定,“新闻宣传一旦出了问题,舆论工具一旦不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就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和巨大的损失。”面对新的形势,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舆论引导力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新闻舆论是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必须融入党领导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中去,统筹考虑、系统安排和协同推进。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说,就是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决不能心中无党、目中无法,消极规避法律风险,甚至以身试法。具体来说,要建立健全新闻舆论治理体系,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等手段,实行科学管理、依法管理。要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新闻发布会制度、理论工作中的中心组学习制度、广电工作中的安全播出管理规定、新闻报刊工作中严格的审校制度、网络舆情工作中的监测、处置、管理制度,以及新闻单位的干部人事制度等。同时要加强其他新型宣传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不能为错误的思想和观点提供传播渠道。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全社会要尊重媒体、信任媒体、支持媒体,形成新闻舆论工作的协同推进格局。

2.新闻舆论工作要树立创新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要树立创新理念,推动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方面创新发展。创新是新闻舆论工作与时俱进的重要方式。马克思说:“随着每一次社会秩序的巨大历史变革,人们的观点和观念也会发生变革”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1998版,第253页)当前,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尤其是新兴媒体的迅速发展,使得社会公众可以更加自由、更加直接、更加多角度地参与到国家治理进程中,新闻舆论工作转变工作理念,提高工作能力显得更加迫切。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新闻舆论工作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事情来抓,注重推进新闻舆论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长效化。毛泽东认为,思想文化的宣传教育是全党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早在1948年4月,在对《晋绥日报》工作人员的讲话中,他就强调:“在报纸上正确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报纸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这是党的工作中的一项不可小看的重大原则意义的问题。”(《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第97页,新华出版社)在毛泽东看来,新闻工作者对党的“革命政策与革命工作”的“宣传和组织”起着一种“伟大的作用”,毛泽东的丰富的新闻宣传思想与实践,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胜利的独特优势。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毛泽东新闻思想,他强调:“我们希望报刊上对安定团结的必要性进行更多的思想理论上的解释,这就是说,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作为自己的一项经常性的、基本的任务。”(《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83版,第255页)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等也根据时代要求和改革任务,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及其中国化的成果,突出强调要搞好新闻舆论工作,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实践,为新时期的新闻舆论工作奠定了思想和制度基础。

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治国理政思想、理念、战略的直接执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规范自身行为,而且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要“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要求及时、动态、准确回应舆论关切,对可能形成热点、引起炒作的问题,要通过发布完整的信息,掌握舆论主动权,做到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努力推动舆论监督良性运行。

新闻舆论工作理念的创新最终要靠制度来保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部署法治监督工作时,着重强调了加强舆论监督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加强舆论监督制度建设,既是法治建设的要求,也是新闻舆论战线的任务。具体来说,新闻舆论工作中要进一步健全新闻发布制度、舆情监测分析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新闻联络人、新闻通气会、舆情会商工作机制,准确把握新闻规律,科学研判舆情动态,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新闻发布,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