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三个着力点(2)

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三个着力点(2)

3.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必须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把握“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新的治国理政实践中,新闻舆论工作要“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经验表明,新闻舆论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首先承认和遵循“它具有自己的内在规律”,这些规律“不应该而且也不可能任意摆脱”。(《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版,第397页)这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新闻观,是无产阶级政党应有的态度,也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新闻舆论工作面临很多新课题,呈现出很多新问题,这就要求深入研究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善于把握新时期新闻舆论规律,努力实现新闻舆论监督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列宁说:“生动的政治工作只能从生动的鼓动工作着手”。(《列宁全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86版,第155页)新时期党领导的治国理政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需要国家层面的积极推动和实施,更需要全体社会成员积极参与和实践,这就为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从新闻舆论工作内容来看,必须注重运用客观事实宣传思想和引导舆论,“使读者确立无可争辩的信念,只有明显的、无可争辩的事实才能做到这一点”。(《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2卷,人民出版社1979版,第277 页)具体讲,新闻舆论工作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而不能主观附会,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而不能以偏概全,或者大而化之。同时,新闻媒体要直面治国理政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敢于同错误观点和思潮作斗争,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此外,通过新闻媒体内在和外在的与法治相关的活动,将法治思想的传播场域从上层建筑拓展至日常生活的情境、交往和观念之中,源源不断地为公众释疑解惑,保证各类媒体做到以公正的视角剖析法律事件、阐释法治理念、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实践。

从新闻舆论传播载体来看,通常以一种或多种符号的形式呈现,“符号不是工具,而是一种意识形态”。随着人类社会发展,这些符号越来越多样化,新闻舆论的呈现方式也就越来越复杂,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因此,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因时而新,积极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尤其面对新兴媒体,要尽快适应分众化、差异化、即时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具体来说,新闻舆论工作要从时、事、势各方面协同发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课堂、自媒体等重要载体,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要坚持弘扬主旋律、接地气、重实效,多讲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努力把专业术语转化为群众话语,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用生动具体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提升新闻舆论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的实效性。

(作者: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