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脑子要转过弯来,既要重视资本,更要重视人才,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

人才是立业之本、兴业之源、弘业之道,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诗经》有云“思皇多士,生此王国”。康有为说:“国势之强弱,系乎人才。”古往今来,对人才的希冀与渴求,都是各国当政者的首要关切。

当下之中国正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首迈进。面对风潮涌动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日新月异的信息科技革命趋势、观点激荡的思想文化发展态势,中国要想在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就宏伟蓝图,实现和平崛起,“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如何实现“人才强国”的宏大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不同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组织开展人才工作确定了战略、明确了目标、阐明了重大问题和重点任务,为未来中国人才战略的执行和实施指明了努力方向与发展路径。

从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双重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党管人才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而不是由党委去包揽人才工作的一切具体事务。”从目前实际情况看,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已经进入人才大国的行列,但也出现了人才总体质量低、地区与行业发展不均衡、人才供需结构性过剩、高端人才短缺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的目标,人才质量工作成为党和政府的核心议题。近年来,面对国家重大战略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紧迫需求及人才对现行体制机制的改革诉求,中共中央相继出台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治理体系,聚焦人才改革重点领域和方向,破除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桎梏,建立人才发展的持续稳健机制,特别是突破优秀人才、高端人才、特殊人才的“天花板”现象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制度保障。纵观这些问题和需求的战略把脉、政策指导、方案实施,无不体现出党对人才管理的主导地位。首先,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党管人才代表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的高度认同与深度信赖,是民心所向;其次,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与机遇挑战,党管人才能够从全局高度精准聚焦人才战略方向、科学塑造人才发展格局,是大势所趋;最后,中国国情的特殊性决定了只有党管人才才能最大限度地汇聚人才合力、最大程度地激发人才正面效应,增强国家实力,提升人民福祉,是发展所需。

当今世界,尽管和平与发展的主题没有变,但全球、区域和周边战略形势复杂多变。一方面,国内外多种观念、多种思潮交错激荡,新自由主义、民粹主义、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在人才队伍中有所抬头,对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各国之间人才竞争的加剧,核心机密和核心技术人才资源争夺日趋激烈,如何减少核心机密、核心技术人才的流失和因此造成的损失,保护国家核心机密、核心技术人才的安全,成为各国人才管理的重要内容。从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看,只有通过党管人才才能汇集和调动各方资源,从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全面把握、准确研判、系统解决这些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